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房屋出现7类问题
可先行应急维修
要新建保障房5.1万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1月1日起施行
房屋出现7类问题
可先行应急维修

房屋出现7类问题

可先行应急维修

针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昨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郑州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对出现楼体单侧外墙饰面1/5以上面积有脱落危险等7种情形的,可先行组织应急维修,随后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晚报记者 胡审兵

维修资金使用由业主共同决策

细则规定,维修资金使用方案要征求相关业主的意见,达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的2/3以上的业主并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该不该修?谁来修?花多少钱?都要由业主共同确定。

同时,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的制订,使用单位的招标、比选,维修项目竣工验收和费用结算等,都要由业主代表参与监督、签字认可。

7种情形可以应急维修

实践中,对于出现危及房屋使用安全或者严重影响使用功能的,细则规定业主委员会可以先行组织维修,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可以由相关业主推选的3名以上的业主代表先行组织维修。

细则规定了7种可以应急维修的情形,分别是:

一、屋面、外墙防水损坏、渗漏严重须立即维修的;

二、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危及人身安全的,定期检验时被责令停梯整改须立即维修的;

三、高层住宅供水主管道严重漏水,水泵(包括生活泵、消防泵、喷淋泵、稳压泵、中水泵等)泵体漏水、泵电机烧毁等,导致供水中断的;

四、楼体单侧外墙饰面1/5以上面积有脱落危险的;

五、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六、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的;

七、其他严重影响使用安全和使用功能的。

在发生上述紧急情况后,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代表不及时组织维修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可以组织代修。

应急维修费用和列支情况应当公示。

业主代表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对于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没有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业主代表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对因破产改制单位不存在的房改房家属楼的维修,只要该楼房改房维修资金分账上还有钱,业主代表就可以申请使用。

维修资金使用这样申请

郑州市物业维修资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范新生昨日介绍,为方便市民咨询、使用房屋维修资金,可以拨打电话67889259提出申请,也可以到房管局维修资金办事窗口提出申请,将来还要开通网上或者短信申请。

另外,为解决维修资金征求业主意见难的问题,将通过召开业主大会讨论或者书面签字的形式征求意见,将来还要开通短信和网上投票,尽可能缩短业主签字表决的周期。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