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金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美丽登封”
手机数码摄影大赛开拍
登封街头有个七旬“诗人”师傅
一个村支书的“职业病”
嵩山圣竹林寺恢复工程奠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登封街头有个七旬“诗人”师傅
闲暇时,王殿卿就坐在配钥匙摊前写作

“又逢秋高雁阵日,一宵霜叶着胭脂,似临杜牧停车径,犹值王莹作画时。”这首描写红叶的诗词,来自登封市西商埠街人行道旁边一名配钥匙的老人。 登封金版 冯俊超

边配钥匙边写诗

他叫王殿卿,今年70岁,登封市颍阳镇人,从20岁时就开始写剧本、快板,后来在登封市街头上配钥匙。“配钥匙挣钱是为了活着。”王殿卿说,“一有空想到什么了就赶紧记下来。”老人写过的小说、诗歌和剧本放了一大箱,连自己都不记得有多少。王殿卿现在每天清晨都要朗读古诗词,“《唐诗三百首》,读了好几遍了,越读越喜欢,每次都能读出不同的感觉”。

曾徒步40公里送稿

“1961年,《登封报》上就发表了我的文章。”王殿卿对第一次在报纸上见稿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时候投稿不比现在,晚上写好后,用红布包好,一大早带上干粮就从老家去登封了,下午两三点才到。”王殿卿每次送稿都要从颍阳镇徒步40公里到登封,“走在路上,感觉那张纸比干粮都重”。苍天不负有心人,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登封报》不少刊登老人的作品。有的文章还刊登在《中华诗词》《老人春秋》《郑州诗词》等刊物上。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这是老人对写作的深切热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52 2013-09-26 00:00:00 四 登封街头有个七旬“诗人”师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