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郑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梦到儿子郑州餐馆打工 寻子8年的她从襄阳赶来
你觉得孩子感冒了 很可能是早期肺炎
昔日《快乐星球》童星邢凯轩保研北大
登封警方缴获“伪基站”一台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你觉得孩子感冒了 很可能是早期肺炎
家长可从四方面观察并及时就医

“孩子咳嗽好几天了,还反复发烧,想着是感冒,今天一检查,医生说是肺炎”,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不少孩子出现发烧、疲倦、咳嗽等不适症状,家长有时觉得孩子可能感冒了,然而,这些身体不适很可能是肺炎的早期症状。

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通讯员 赵婷婷

肺炎、脑炎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近期,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量骤升,床位爆满。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副主任王凌飞说:“就诊患儿里,跟呼吸道疾病有关的占三分之二,其中感冒发烧多为病毒性感染。”

“肺炎与某些脑炎的早期症状和感冒差不多,患儿会有发热、身上酸痛、食欲差等症状”,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宋春兰说,脑炎患儿早期容易被误诊为伤风、感冒,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如果孩子出现感冒症状,精神反应差时,应及时带孩子诊查。

感冒还是肺炎?可从四方面观察

专家提醒:家长可从体温、咳嗽、精神状态、病程进展这四方面进行观察:如果小儿高热持续两三天,且在38.5℃以上,退热药也只能暂时退烧,表明感染比较严重,肺炎可能性大;感冒通常发热时间较短,退热药效果也比较明显。

小儿肺炎大多有剧烈频繁的咳嗽,常伴有喘息,情况严重的会引起呼吸困难;感冒时咳嗽不会很剧烈。

小儿感冒时,会发热且精神稍差,退热后精神能较快恢复正常,多数能吃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易烦躁,哭闹不安,即使退热也不愿意活动。

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通常4~5天就能缓解,如果患儿病情加重或长时间不见好转,就要警惕肺炎的存在。

由于患儿感染情况及自身免疫功能存在个体差异,不能完全从以上四方面来判断是否存在肺炎,建议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92033 2016-11-29 00:00:00 二 你觉得孩子感冒了 很可能是早期肺炎KeywordPh家长可从四方面观察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