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乱石坡”变身田园花海
蹲点第一天 走访贫困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沉下心去,撸起袖子加油干 省级贫困村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
“乱石坡”变身田园花海
村民在山间果园里锄草

夏日里,乱石坡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处处是花,满眼是绿。

昨日,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组来到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

午后的山间梯田,锄草的村民正在忙碌。这里原是村里的垃圾沟,如今已是100多亩高效农业采摘园。

“锄草一天工资50元,家里还有两亩油菜田。”挥动锄头的陈春生脸上挂着笑容,他家的两亩梯田,去年秋季已收获了一次良种小米,两季下来,收入过万元。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立 石闯 顾翔 文/图

扶贫先扶志气、扶精神

乱石坡村位于新密市袁庄乡东北部山区,全村415户1650口人,省级贫困户125户401人,属于省级贫困村。

该村党支部在各级党组织的帮扶下,立足“为民干事,不计回报”的奉献精神,成为村庄发展持久动力,古老的村庄迎来勃勃生机。

赵伟涛是郑州市农科所监察室主任,2015年9月随郑州市农科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乱石坡村任第一书记。他说,扶贫先扶党建、扶志气、扶精神,增强全村变革发展信念,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就必须践行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

沉下心去,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摸清贫困村的“家底”,村两委干部用一个月时间,挨个走访8个自然村家家户户,重点了解掌握贫困户和特困、残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心理精神状况。

接下来,在村组田间地头和大树下,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连续召开7次村支部会和两委会,4次全体党员思想变革会、党员服务意识会、党员带头动员会,两次群众代表会。

“我们必须沉下心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大伙儿走出贫困,让‘乱石坡’变成田园花海”。经过充分研讨和严谨论证,定下了“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发展思路。

“乱石坡”变身田园花海

要想富,先修路。为恢复全村700多亩废弃耕地和盘活全村近1600亩土地,开辟了长1万米、宽百米的农业生产道路,占到谁家的地了,没有村民抱怨,全村统一用工出工时,每天近200人挥汗如雨,不计报酬。

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建成30个品种高端果树采摘园区,950亩无公害谷子、油菜轮作种植区,300亩小杂粮种植区,实现本村农产品线上销售,创办首届油菜探花节,开办村农家乐13家……

在村里新开张的农业合作社,榨油设备已安装完毕。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村主任赵英说:“省农科院与村里签署合作协议,将村里确定为新品种优质油菜种植基地。根据现有发展思路,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集休闲观光居住、农业科教、拓展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村。”

目前,全村村民既有短期近期收益,又有中长期收益,脱贫攻坚步步为营,仅一年劳务用工就达1.2万人次,务工收入近百万元。

如今,“乱石坡”已变身梯田花海,精准扶贫之花在此盛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5961 2017-06-13 00:00:00 二 “乱石坡”变身田园花海KeywordPh沉下心去,撸起袖子加油干 省级贫困村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