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要闻
郑东新区特色楼宇吸金纳银势头强劲
郑东新区多措并举 确保“小金库” 清理整治“零死角”
龙湖办事处 组织辖区建筑单位 进行消防安全演习
效果棒棒滴,持续大水浇路面都不积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东区海绵城市试点已完成11项,建设区域约2.5平方公里
效果棒棒滴,持续大水浇路面都不积水

2016年,龙湖区域被确定为我市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区域。郑东新区抓住这一试点,加大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11个,建成面积约2.5平方公里。

在龙湖金融岛西南侧滨湖湿地公园的临湖步道上,工作人员演示了步道的渗水效果:用水管向路面持续浇水,水也能迅速渗漏下去,地面没有积水。

郑东建投景观建设部经理邢军锋说,这个路面叫做透水混凝土路面,因为它的面层颗粒中间有空隙,所以通过雨水直接往下渗透,起到透水的功能。普通的路面基本上下边都是混凝土路面,中间没有缝隙,起不到渗水的功能。

那么,渗下去的水都流到哪儿去了呢?

邢军锋说,一部分水进入到地下水,另外一部分通过园路两侧的径流渗透到渗透管,通过渗透管和园区管线的连接,统一汇入到雨水收集系统。

在东运河公园的足球场边,有片草地看起来跟周边的绿地没什么两样。走近之后会发现,草地里有不少井盖,井盖下面就存着雨水。

邢军锋说,雨水统一汇入到蓄水模块,蓄水模块的水通过设备间,净化、过滤之后,再进入到蓄水池,蓄水池是和绿化灌溉管网连接起来的,需要的时候,可以直接提上去,进入到灌溉用水。东运河公园蓄水模块的方量是400立方米,清水池大概有45立方米,能满足大概1000平方米的绿化灌溉需求。

因为实现了对雨水的存蓄利用,同在龙湖区域,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足球公园,每年就节省灌溉成本10万多元,同时更节约了郑州市宝贵的水资源。

根据河南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工作的要求,结合郑州市的实际情况,2016年6月,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的郑东新区龙湖区,被确定为郑州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区域。在这里,海绵城市的建设目标包括:龙湖地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地下水位保持稳定,加大雨水下渗补给,减少地下水开采。雨水综合利用率达到10%。龙湖、东风渠等地表水水体水质达标率为100%。内涝防治标准达到50年一遇。

目前,郑东新区已完成项目建设11个,建成面积约2.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0.1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17亿元,建成项目12个,完成海绵城市建设约7.7平方公里。记者 王阳

实习记者 袁铭 通讯员 李盼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2301 2017-06-29 00:00:00 四 效果棒棒滴,持续大水浇路面都不积水KeywordPh东区海绵城市试点已完成11项,建设区域约2.5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