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4版:荥阳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荥阳
精准扶贫暖人心 小康路上不掉队
荥阳市首家村级慈善超市挂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精准扶贫暖人心 小康路上不掉队
荥阳精准扶贫新探索取得成效
荥阳教体局局长张双利(中)看望贫困户
刘明亮在石榴园里剪枝
陈准耐心为陈振中讲解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得民心。连日来,荥阳各单位上下联动,分级遍访,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制订帮扶计划,推进精准扶贫。

荥阳市教体局倾情帮扶,只为那份坚守

郑岗村是荥阳市教体局挂包驻联对口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工作组驻守郑岗一线履职尽责。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郑岗135户贫困户的贫困面貌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牛喜莉 文/图

彰显后盾意识,实现保驾护航

荥阳教体局党组坚持扶贫先行原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工作组保驾护航。按照“抽硬人,硬抽人”要求,倾斜人员下乡力度,组建一支战之能胜的帮扶团队。局机关、各二级机构共135人充实到郑岗一线,确保郑岗帮扶工作不缺位、高质量。

贴心呵护驻村工作组,与工作组成员同吃同商同入户,切实体验一线甘苦,送去方便面、水果等物品及配套储存冰柜,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办公室配置办公桌椅,空调随即安装。责成财务科室简化审批流程,特事特办,在3天之内办公经费拨付到位。

荥阳市教体局强大的后盾角色得到有效彰显,为驻村工作组注入强大活力。

帮扶入脑入心,扶贫牵线搭桥

6月12日,荥阳教体系统遵照荥阳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启“暖心行动”,系统帮扶工作掀起阶段高潮,在全市产生极大反响,郑岗成为扶贫工作标尺。帮扶一对一实现了“3个全覆盖”:郑岗村9个小组贫困户与帮扶人无缝对接全覆盖,第一书记走村入户见面交流全覆盖,工作组一户一档核查无误全覆盖。各帮扶人沉肩压肘、俯下身子,政治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在真心帮扶中得到完美解读。

荥阳教体局、驻村工作组细化责任抓落实,明确时间表、任务图,日安排、日验收、日整改,步步为营。清洁家园、田间种植、温馨午餐、励志谈心等环节感人肺腑、暖心入脑。农户的床单换新了,窗纱钉上了,灶台垒起来了,电扇转起来了,帮扶人与贫困户在密切交往中逐渐建立亲情,帮扶气氛极其融洽。教体局购置616桶食用油分发到贫苦户和一般农户家中,在慰问中灌输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生活理念。

一场以“暖心行动”为新起点的扶贫攻坚热潮席卷整个教体系统和郑岗村,政府暖心之旅挟裹着郑岗温馨的帮扶进程强势开启并日益宏阔壮大。

拓宽产业渠道,改善人居环境

立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做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工作组联合崔庙镇政府和荥阳市扶贫办为柿乡产业发展绘制蓝图,依托塔山历史和柿子资源出主意、找路子,着眼长远愿景,激发村民种植柿子的积极性,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走产业扶贫之路。争取项目资金50多万元,打通一眼400多米深水井,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积极协调市水务局配套引水入户管道设施,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村文化大院建设、村级道路维修、水泥铺设问题已列入扶贫问题台账上报。教体局和工作组从村民利益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改变着郑岗的贫困面貌,为村民营造美丽乡村生产、生活氛围,积极践行和谐社会工作思路。

识别精准无误,资料规范归档

按照“识别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原则,驻村工作组和各帮扶人分头入户,准确识别扶贫对象,规范档卡资料,量身定做扶持措施,确保扶贫实效。圈出重点扶持对象,瞄准重点、精准指导、定点清除,改“大水漫灌”为“滴灌”,攻克特贫堡垒。

按照河南省扶贫大纲要求,对2016年、2017年15户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对2014年、2015年102户脱贫户进行巩固提升,对4户隐瞒收入、蓄意进入的贫苦户果断清除,对3户返贫问题及时关注。

荥阳体育中心加派10人参与档卡登记工作,认真填写《入户普查表》《信息采集表》,明确3人完善问题台账,明确2人审核帮扶计划。高度的责任意识和高效的工作作风使档卡和问题台账在全市成为推广模板,两个项目的档案资料在文博中心会议现场争相传阅,第一书记王瑞亭作范本解读,郑州市扶贫办、荥阳市扶贫办给予高度赞扬。

荥阳市召开脱贫攻坚档卡考核验收动员会

6月26日下午,荥阳市脱贫攻坚档卡考核验收动员会召开。荥阳市委副书记张东辉、荥阳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

会上,荥阳市扶贫办主任王风琴宣读了《荥阳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档卡规范核查验收方案》,并讲解了核查工作流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继锋宣读了脱贫攻坚规范档卡验收分组安排。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郑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核查验收省检查验收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检验荥阳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档卡规范“三率三度”工作成效,6月27日至28日,荥阳市11个验收组将采取现场查看、单独访谈、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4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档卡规范“三率三度”工作进行核查验收。

张东辉强调,开展此次脱贫攻坚档卡考核验收工作,既是对荥阳市前段工作的综合检验,也是一次综合性大考。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考核验收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认真细致核查,把存在的问题精准地找出来,立行立改,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姚辉常

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 刘沟村收获甜美石榴

6月27日,荥阳市高村乡刘沟村一片葱茏,5000余亩山地已种上了河阴石榴,刘沟村因河阴石榴已经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刘明亮在石榴园里给石榴剪树枝。“一年仅我家地里收入就二三十几万块钱。”刘明亮说,2004年,他家人均年收入800元钱都不到,生计都是问题。如今,他家除了在宅基地上盖起两层楼房,还在荥阳城区买套商品房,还买了生产用车和小轿车。

刘沟村地处邙岭,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十年九旱。

改变从2004年开始了。郑州市农业局、荥阳市委市政府、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因地制宜,以河阴石榴为依托,发展石榴产业,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但由于石榴品种老化、销路不畅、价格偏低,群众种植石榴的积极性受到挫伤,种植面积不断萎缩,到2004年前后种植面积只有不到700亩。

当年年底,由荥阳市委市政府、郑州市农业局选购的3万多株优质石榴苗送到了村里,发到了农户手中,并对200亩老化的石榴树进行改良。

通过文化搭台,唱响河阴石榴发展这台经济大戏,荥阳市连续11年举办的河阴石榴文化节让刘沟石榴声名远播。去年,荥阳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石榴博览会,今年,河阴石榴文化节又喜获中国最美乡村文化旅游节庆奖。

“这几年石榴市场特别红火,每斤20元左右,每株石榴挂果最多的时候能达到40斤。”刘明亮是有名的种植大户,他算了一笔账:他的已经挂果的石榴有20亩,以每亩1500斤算,挂果就有3万斤,一年下来纯利润可以达20多万元。高村乡党委书记李占国告诉记者,全村1500多口人,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不足1200元,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08年达到1.2万元,去年大步飞跃到3万元。其中,50多户收入20万元以上,种植经营大户收入突破200万元。

为让先富的村民起到带动作用,高村乡党委引导周边村庄的村民到刘沟村学习石榴栽种技术,并鼓励刘沟村民到周边村庄承包土地、传授技术,仅刘明亮就承包了200多亩耕地种植石榴。目前,整个北部邙岭石榴种植3万多亩,年收益3亿元以上。

为拉长石榴产业链条,刘沟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了石榴茶、石榴酒、石榴盆景等。

近些年来,刘沟村建起既具有农家古窑风格、黄河滩地域特色,又兼具现代景观的刘沟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园,集观光、采摘、温泉洗浴、餐住一体,使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侯海华 文/图

帮贫困户当“猪倌” 开启脱贫致富梦

6月19日,朝阳刚刚升起,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委大院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忙碌起来,荥阳市工商质监局驻刘河镇陈家岗村第一书记陈准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看看这几只羊养得多好,快生了吧?咱们有政策,年底存栏在5只以上的,每只羊给你补助300块钱。”按照每天的工作安排,话家常,讲政策,送温暖,传智力,提信心,陈准一户户走访。

最让他挂心的,还是村里的陈振中家。陈振中的妻子和女儿都有智力障碍,儿子精神萎靡不振,赖在家里不愿出去。全家生活主要靠陈振中打零工维持,生活重压之下的陈振中在去年打工中间意外得了心梗。

“来了,坐!坐!”看到陈准来了,陈振中连忙搬出了小板凳,让大家坐下。前段时间在帮扶责任人的劝说和鼓励下,儿子终于肯外出打工了,陈振中显得格外高兴。

为了能让陈振中脱贫,陈准可谓想尽了一切办法。发展养殖,缺技术、缺资金;外出打工,身体状况不行……最终,陈准想到由帮扶责任单位出资帮助购买小猪,放在村子里私人办的养殖合作社集中代养,年底根据利润分红。一来解决了缺技术、缺资金的问题,二来也解决了贫困户把小猪吃了、卖了的不可持续问题。

凭空增加一个合作社,还要多出一本账和一套成本。养殖合作社社长马海松刚开始不愿意接受。陈准没有放弃,隔三岔五找老马聊天,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一直讲到乡亲邻里之间的感情。几次下来,老马被这个“外来户”打动了。

“按10头猪来说,放在合作社里边统一养殖,按照今年的行情,一头猪大约能赚200快钱,5个月就出栏了,一年出栏两批,这样的情况下,一年就能分到4000块钱,如果再去合作社打工,还会有一笔工资收入。”陈准给陈振中算了一笔账。

这套量身打造的脱贫方案点燃了陈振中心中的希望。“我愿意好好干,我真不想戴着贫困的帽子,真想早点给它摘掉。”看到陈振中鼓起了脱贫的信心和勇气,陈准欣慰地笑了。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蒋士勋 张智 文/图

贾峪镇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贾峪镇立足实际,依托网格,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不断提升扶贫攻坚工作效率。

营造氛围。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全体党员干部会、各帮扶责任组组长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做好档卡中间各个数据的逻辑关系对照问题;网格长、包村干部、帮扶干部携带印有扶贫政策的扇子、《致全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到各村进村入户发放到每一个群众手中;对全镇组长以上干部进行了《贾峪镇脱贫攻坚应知应会》考试;在镇域内主要路口制作大型喷绘、悬挂红色宣传条幅、制作墙体固定标语、张贴小标语。

用好载体。借助暖心行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具体了解群众当前的疾苦,根据群众需要送去相应物资,党员志愿者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结合深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特别是与孤寡老人和长期卧床的病人谈心沟通,增加其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结合“明礼守法 修身行善”全民行动,鼓励贫困户周边的邻居伸出援助之手,为其脱贫增加新的力量。

狠抓落实。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制订完善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并将扶贫工作队的相关信息和扶助政策相关信息在贫困户家中悬挂,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的5个“明白人”,对各村档卡进行每户校准,做到精细再精细,确保政策信息完整准确,提升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该镇共印制扇子5000个,印发了12000份《致全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制作大型喷绘10处,悬挂红色宣传条幅60余条,墙体固定标语40条,小标语780条。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柴伟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2372 2017-06-29 00:00:00 四 精准扶贫暖人心 小康路上不掉队KeywordPh荥阳精准扶贫新探索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