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看司马懿如何玩转“职场”
余世存嵩山书局开讲
动画《阿唐奇遇》定档暑期
郑州图书馆开启暑期模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军师联盟》里,他“不想上班”却最终谋冠天下
看司马懿如何玩转“职场”
网友:如果不是三国题材,可以当男版《甄嬛传》看

看剧还能学成语,热播剧《军师联盟》就教什么是“鹰视狼顾”——形容目光锐利,为人狠戾。这个成语的出处是《三国演义》第91回:“司马懿鹰视狼顾,不可付以兵权;久必为国家大祸。”

在豆瓣评分中,《楚乔传》5.6分,《夏至未至》只有4.3分,而《军师联盟》则有8.3分,成为最近的电视剧爆款,引用网友的话说:“最近确实没什么好看的剧值得追,好在《军师联盟》演员阵容不错,演员表演在线。”

《军师联盟》

就是男版《甄嬛传》

不少网友表示看了一部穿越剧,比如《军师联盟》开始“华佗”去世的戏说明时间应该是公元208年,结果“曹操”还要去打“袁绍”,“袁绍”明明202年就死了啊!

另外就是对人物的不满,很多“郭嘉粉”不能忍受剧中的偶像如此“猥琐”,还有“华佗”竟然变身妇产科医生,而且还来了一次剖腹产,觉得有点“辣眼睛”。更多人吐槽人物设定,说“曹家全是奸雄,司马满门忠良”,明显是替鹰视狼顾的司马懿洗白。

《军师联盟》是不是故意引起这样的争议啊?大家都知道,三国乱世,最终归了司马家的晋朝,司马懿这个人才是真正的历史大赢家!以他为主角来讲故事,确实是个意外又有得发挥的点子。只不过,三国这段故事我们太熟悉了,没办法没有代入感。

不过,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不是三国题材,而是真的架空的话,《军师联盟》就是男版《甄嬛传》。

司马懿其人

他不是宠妻狂魔啊

司马懿,生于东汉末年,今河南焦作人,属中原豪门大族。早年跟随曹操征战天下,历任曹魏四代君主的大都督、大将军、太尉、太傅等职,依靠忍耐的力量后来掌握了曹魏的大权,为其孙子司马炎建立晋朝奠定了基础。有史书称,司马懿“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而司马家族更是一个独特的案例,如何才能在政敌环伺间左右逢源,历经数任老板而不倒,平步青云至位高权重,司马懿的人生格局特别像现在的职业人。

剧中,司马懿和夫人张春华的各种撒狗粮挺有趣,但事实上,司马懿宠爱宠姬柏夫人,疏远夫人张春华。在《晋书》中有记载,有次张春华去探病,司马懿却当着妾侍柏夫人的面骂:“老东西,哪用得着烦劳你出来!”张春华羞惭怨恨,想要绝食自杀。司马懿忙赔礼道歉,后来他跟人说张春华不值得可惜,只是担心苦了孩子。

司马懿为了“不上班”自断双腿,原来何时出山有讲究

剧情:曹操宁可冒着被刺杀的危险,也要现身“月旦评”广招天下英才。司马懿替弟弟对战杨修,展露过人才华。此后在“衣带诏”事件中奔走救父,令曹丕选中他为辅佐之人。他曾自断双腿拒绝出仕,保持“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个人小确幸,直到时机真正到来,这一情节还被做成了“不上班”的表情包。刚开始出仕时审时度势,最后助曹丕成功上位。

历史:曹操求贤若渴,23岁就已展露才华的司马懿却在曹操第一次征辟后的第7年才出仕。原因在于司马懿当时所在北方,曹操与袁绍双雄割据,高下未分,于是他持观望态度,借口染上风痹躲避出仕,等到曹操灭袁绍,根基稳固,才投奔曹操任丞相府文学掾。

启示:就业族不要盲目选择,而要先观察,再根据外部环境和自身特点进行选择,选择对自己发展有利的行业。职场生存之道,其根本还是选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好好努力,才能累积经验和最终实现成功。当你被挫折阻挡,当面临失意时,一定要想一下初衷。

“狼顾”之相让曹操看呆了,司马懿选择韬光养晦保命

剧情:曹操用人极其谨慎、疑心重重,剧中曹操谋士郭嘉病逝前曾嘱咐,“司马懿此人若不能为我所用,必杀之。”曹操对司马懿其人格外“好奇”,荀彧也曾评价其人“静水流深,不好说”。但辅佐曹丕之后,司马懿数次冒死帮助其以仁德收买人心,而杨修辅佐的曹植虽有曹操宠爱,却不断失势。

历史:有一种说法是,司马懿事业发展开头不顺,“老板”从开始就不喜欢他。《晋书·宣帝本纪》中有曹操求证司马懿是否“狼顾”相的记载。狼顾相,也就是身体不动,头能像狼一样180度转过来,古人谓之反相,亦有帝王之相的说法。这让曹操顾忌,还让儿子警惕此人。司马懿职业发展规划的第一要义就是韬光养晦、明哲保身。司马懿在9年时间里一直夹着尾巴做人,曹操最后不仅没抓住把柄干掉他,还让他成为自己儿子曹丕最信任的老师、朋友。

启示:新人身处职场,要想取得更多实现自我的机会,有时候跟上级的赏识和信任密切相关。因此既要展露才华,又要获得领导青眼有加,这很现实。俗话说,到了这座山,踏实干活,比抖什么机灵都有用。

■新闻链接

三国时期能做开颅手术吗?

这个还真的可以有!

尽管《军师联盟》口碑颇高,但也没有避免所有历史剧面临的“历史功底”质疑。在剧中,司马懿因为妻子难产请来华佗诊治,华佗请张春华喝下麻沸散,然后亲自主刀剖腹产。随后曹操头疼病发作,华佗建议实行开颅手术,因而引发杀身之祸。对于开颅手术,山东博物馆馆藏的一个颅骨就是最好的证据。作为山东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该颅骨于1995年在山东省广饶傅家大汶口文化遗址发掘出土,距今约5000年。2001年,考前人员在整理人骨标本时,发现该颅骨右侧顶骨靠后部有一向径为31毫米×25毫米的近圆形颅骨缺损。经专家学者论证,认定该颅骨的近圆形缺损应系人工开颅手术所致,此缺损边缘的断面呈滑腻平均的圆弧状,应是手术后墓主经久存活,骨组织修复的结果。这也是中国迄今所见最早的开颅手术成功实例,比三国时期还要早上3000多年。 钟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4183 2017-07-05 00:00:00 三 看司马懿如何玩转“职场”KeywordPh网友:如果不是三国题材,可以当男版《甄嬛传》看《军师联盟》里,他“不想上班”却最终谋冠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