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5版:高新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把平凡的岗位 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平台
当好主心骨 做好领路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把平凡的岗位 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平台
记高新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社区民警杨新宇
杨新宇(左)在认真工作

高新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社区民警杨新宇,从警12年,用青春和无悔书写着对党的忠诚,用辛劳和汗水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仅做社区民警6年来,她先后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起,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2000余件。在上个月,杨新宇获得“郑州市优秀青年民警”称号。 记者 孙庆辉 文/图

对每位求助群众都当作亲人对待

去年2月15日晚8时许,正在值班的杨新宇接到报警,一位老太太在五龙口南路公交总站附近迷路了。闻讯后,杨新宇与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因老人年事已高,说不清家庭住址及亲属姓名,杨新宇询问了半天毫无所获,就把老人接到了警务室。看到老人饿了,杨新宇自掏腰包到附近超市给她买来吃的、喝的。吃饱喝足后,面对杨新宇的询问,老人仍是频频摇头,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

杨新宇通过老人姓名这仅有的信息在公安内网上进行查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查找到老人的户籍所在地,系郑州市二七区西耿河村。但西耿河村早已拆迁,当地居民现搬至何处,谁也说不清楚。按照惯例,把老人送到救助站即可,可杨新宇不想那么做。老人走失,家人该有多着急。为尽快帮老人找到家,杨新宇驾车载着老人在西耿河村附近进行寻找。许是见到了熟悉的环境,老人变得兴奋起来,说她住在一个小区里,家门前有座桥……终于,在当晚11点多找到了老人的家。望着家人焦急万分的神情,老人拉着杨新宇的手冲大家憨憨直笑。原来,老人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症,子女白天上班,她便独自出了门,谁知竟然找不到家了。看到民警亲自把走失的母亲送回家,老人的孩子感激地握住杨新宇的手连声道谢。

现在,老人还时不时来找杨新宇,声称又不知道回家的路了,实际上只为找这个“闺女”拉拉家常。

对犯罪分子的恨,就是对老百姓的爱

2015年8月中旬,得知分局有一项押解犯罪嫌疑人到新疆的任务后,杨新宇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在长达60多个小时的押解途中,她与同事精诚合作,相互照应。饿了,啃口面包,吃点榨菜;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在座位上替换着眯一会儿。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脱离视线,杨新宇连洗漱都省了,去趟卫生间都一溜小跑……就这样,经过几天几夜的长途跋涉,杨新宇和同事终于把犯罪嫌疑人成功押解到新疆。当列车徐徐抵达新疆英吉沙县站时,杨新宇已是疲惫不堪。看着她熬红的双眼,当地的民警都劝她去休息,她强打精神,“这个案件还需进一步侦查,我了解相关情况,还是给你们交接好再休息。”于是,杨新宇愣是咬紧牙关,从案发经过,到每个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需要把握的事项都详细地向新疆警方进行了介绍。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令新疆同仁不由地赞叹,“郑州女警察,真神勇!”

2015年9月,杨新宇又不顾家人的反对自告奋勇远赴新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培训,待她回到家时,年幼的儿子竟与她生疏了。面对母亲心疼的“斥责”,她把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泪雨滂沱,“谁让咱是警察呢?当个女警察就意味着比别人付出更多”。

不放过一个可疑分子,就是对守法公民行善

2016年3月以来,西湖春天小区接连发生数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居民怨声载道,令杨新宇坐卧不安。为尽快抓获盗窃蟊贼,她结合曾经的刑侦工作经验,对每起案件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梳理,调取监控视频,研究发案特点,摸清案发规律,采取防范措施,并带领安保人员在小区内进行巡逻。3月15日凌晨4时许,一辆形迹可疑的汽车进入杨新宇的视线,她立即带人上前盘查。打开车门一看,只见车上仅有一位身怀六甲的妇女,且神色慌张、语无伦次。凭借职业的敏感,杨新宇判断这名妇女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对其所驾驶的车辆进行检查,当场查获电动车电瓶16块。经查,这名妇女姓张,系吸毒人员,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果不其然,张某清楚怀孕妇女不会被关押的政策,供述中一再辩解是自己一人实施的盗窃行为,并无他人帮忙。电动车电瓶,轻则十斤、重则几十斤,一般壮汉拎起都非易事,更何况一个孕妇?杨新宇断定,张某必有同伙!于是,她改变策略,避而不谈案件,而是以同为母亲的特殊身份对其说服教育。终于,张某意识到了错误,供述了伙同丈夫杜某一起多次盗窃电动车电瓶的事实。之后,杜某在杨新宇的劝说下投案自首。

这就是杨新宇,领导眼里的多面手,同事心中的一枝花,社区群众的主心骨,辖区安宁的守护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4317 2017-07-05 00:00:00 三 把平凡的岗位 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平台KeywordPh记高新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社区民警杨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