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的前半生》惹恼原著粉?
岳修武行草《书谱》同首发
百名两岸青年结伴 踏上中原文化之旅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话题高涨口碑却让原著粉和普通观众撇清界限
《我的前半生》惹恼原著粉?

近期最热门的电视剧非《我的前半生》莫属。豆瓣评分目前7.2分,尽管不能算是国产剧中的佼佼者,但也不能说它差。《我的前半生》的反响口碑却分为了两个战队。非原著书迷的普通观众认为尚可,是近期值得一追的国产剧;但原著粉以及亦舒粉看到改编成品却要炸了,这哪里是师太的《我的前半生》?改编后的电视剧只不过是挂着同一个名字,讲着别的故事。所以,改编前后的《我的前半生》究竟发生了什么? 小综

制片人黄澜:原著粉不能姿态好看点?

说到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现象,随着剧情地推进,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和袁泉饰演的唐晶正式从闺蜜变成情敌,这越发触动了原著粉的痛点:“剧情实在狗血,姿态实在难看,何苦买这个IP?”

制作人黄澜,杭州姑娘,身为新丽传媒副总裁,她的回答很淡定:“粉丝心理,我能够理解,但也不怕。”

改动:电视剧还是要主题集中

电视剧把罗子君离婚后爱上的男人和唐晶的男友合并成一个人,是原著粉继离婚前的罗子君人设之后,最受不了的设置。黄澜解释,做这样的改动,是因为从戏剧角度讲,“电视剧还是要主题集中”。

而让子君从原有的三角关系出来,以一个外来者的姿态进入另外一个三角关系中,片方也是有想法的。

“我一直抱持一个观点,就是如果婚姻中出现了第三者,不要把所有的矛盾和责任都推向第三个人,而没有自我反思,想想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在黄澜眼中,罗子君的成长,必须要有鲜明的情感独立的影子。“你可以拥有爱情,但这不代表你要把全部的自己都投入爱情。你应该在爱情当中保持一种姿态的独立”。

这些在最后几集中会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包括薛甄珠的死对罗子君的成长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性节点。”一句随口的剧透,引得现场一片讶异声。

“所以在某些层面上,剧作的改编要高于原来小说的格局。”黄澜的语速很慢,但有种不容置疑的自信,颇有剧中吴越饰演的凌玲的语气。

姿态:买版权时,就没有说一定按照原来的走

“我们买版权时,就没有说一定按照原来的走。你如果喜欢那个体量,喜欢1982年香港的状态,你看小说好了。”原著粉嫌片方的姿态不好看,黄澜反将一军,“原著粉来撕电视剧,我觉得姿态也不好看。”

黄澜说,亦舒卖版权时没提过任何要求,拍完了想联系她一下,也是未果。“她的姿态这么好看,原著粉们为什么不能学习一下?”

在IP改编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片方、原著者、原著粉三方的姿态。原著粉和片方往往是剑拔弩张的。而片方和原著者,和气的、闹翻的、撒手不管的,各种情况都有过。不少原著者索性转行当编剧,从制片人的角度出发,黄澜不反对,但希望彼此可以尊重对方的规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0329 2017-07-24 00:00:00 一 《我的前半生》惹恼原著粉?KeywordPh话题高涨口碑却让原著粉和普通观众撇清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