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8版:惠济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8
未来要打造 郑州市一流幼儿园
她一直在探索 教学方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她一直在探索 教学方法

谢伟伟是市级骨干教师,本科毕业后就任教于惠济区艺术小学。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她一直在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班级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尊重、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氛,展现课堂的无穷魅力,深受学生的喜爱。曾多次荣获省、市、区级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先后获得“惠济区优秀教师”、“惠济区优秀班主任”、“惠济区师德先进个人”、“惠济区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教科研方面,她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撰写的论文成果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辅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取得成绩优异。她用智慧和毅力,用生命和挚爱,塑造着人民教师的形象。 记者 鲁慧 文/图

管理班级,她有几个妙招

近日,记者见到了谢伟伟。又是一个开学季,为了迎接学生的到来,老师们已提前上班10余天,精心设计入学仪式,用心思考开学课程,细心打扫教室的每个角落,甚至连进入校园到达教室的路线都是老师们深思熟虑绘制的。

“说到班级管理,首先是快速记名。”谢伟伟说,一天两次点名清点人数,学生作自我介绍,课堂多指名提问,回答问题先报名字,每个孩子的桌子上放一个姓名台卡等,通过以上这些形式迅速记忆孩子的姓名。开学前几天记住孩子的姓名对于接下来的班级管理太有用。

刚柔并济。谢伟伟说,刚开始上课时抓课堂纪律无可厚非,不抓上不成课。我们每个班里肯定有这样或那样的班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吗?但是,我们老师如果总是板起脸来,一脸的严肃,孩子们会对我们敬而远之,这肯定不是和谐的师生关系,所以,我们可以坚持一个原则“对整体严厉,对个体温柔”。课堂上,不吝啬我们的夸奖,其实你往哪个方向夸,孩子就会往哪个方向做。课间,老师仍然要坚守阵地,不光和那群淘气包说说话,还要主动和那些内向的孩子说说话。另外,一年级老师平时的着装可以活泼一些,孩子喜欢。

利用开学初的家长会,进行家长课程的培训,简单分享课程纲要,让家长对整本书的内容安排及整册书的教学目标有所了解。直视差异,虽然都是一年级新生,但孩子们已有的知识基础却是差之甚远。

小部分学生入学零起步,没学过拼音,没写过字,也不认识几个字。对这些孩子要多鼓励、多关注,多和家长沟通,他们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赶上大家,这一年孩子特别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尤其是自信心方面,切记这部分学生考试成绩会比较糟糕,只要保持积极上进的乐观态度,学习成绩的提高是早晚的事。所以,如果孩子的成绩太不好,索性卷子上就不要给孩子打分了,老师备案即可。

做儿童阅读的点灯人

作为一名一线的小学语文教师,努力做好儿童阅读,谢伟伟责无旁贷。

她尝试着进行课外阅读。从学校图书室挑了一部分,向校长申请买了一部分,请学生从家里带来一部分,她们班的图书角成立了。她给学生读故事,请学生上台讲故事,利用多媒体讲绘本故事,零负担的阅读,享受故事带给我们的快乐。

她利用语文课、自习课、午间这些时间的边角料进行课外阅读,家庭作业少一些,尽量让出时间让学生阅读。3年下来,班里爱上阅读的孩子写作时,能一气呵成,文章写得有模有样。

今年一开学,各项常规教育都融入儿歌中,《上学歌》《上课歌》《课间歌》《安全歌》《路队歌》等,让书声琅琅代替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声嘶力竭。只要孩子会读熟,就得一颗星,会背诵得两颗星,会背诵并且会认读词语得三颗星,通过奖励,谢伟伟班上的学生正在进步中。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85389 2017-09-12 00:00:00 二 她一直在探索 教学方法KeywordPh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