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大雪养生有门道 调养适度要当先
妙手仁心为病患 医术精湛除结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雪养生有门道 调养适度要当先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调养的大好时机。 新郑时报 邓春丽

饮食 以补阳为主

食补以补阳为主,但是阴虚之人与阳虚之人的饮食是有区别的。

阴虚是指精、血、津液亏耗,其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这类人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

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起居 早睡迟起 去寒保暖

大雪节气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

夜晚温度更低,夜卧时要多加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提倡“早睡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调养 进补适度,养勿过偏

综合调养要适中,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过分谨慎,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唯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也有损健康。所以,恰到好处地进补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心理 积极乐观,修身养性

大雪作为收藏的节气,躁动不安会令人更容易生病。提倡清静,强调以静制躁,如果能做到心平气和,头空、心静、身稳,也就具备了很强的控制力,才能少受外界的干扰,保持平静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以此作为冬“藏”。

防病 谨防四种意外

防跌倒

年纪大了,首先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防跌倒,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下雪天最好别出门。一旦滑倒, 55岁以下的人要重点保护头部和颈部,尽可能通过手的缓冲,减小损伤。

防心脏病

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在入冬前最好做个全面体检,必要时调整用药。外出应带上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

防中风

在冷空气刺激下,血液循环会加快,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增加中风风险。此时除了要及时添衣服,还要留神有没有突然眩晕或头痛加剧,视物不清或失明,恶心、欲吐等症状。如果有,就要尽快就医。

防呼吸道疾病

出门时最好戴口罩,且要每天更换。身体在保证不冷的前提下,不宜捂得过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2161 2017-12-08 00:00:00 五 大雪养生有门道 调养适度要当先KeywordPh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调养的大好时机。 新郑时报 邓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