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9省区非遗项目在河南展演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去世
郑州读者有福了
河南“小戏骨”奏响戏曲 艺术传承的凯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不在,那个江湖就不在了”,享年83岁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去世
李敖与胡因梦

新华社电 台湾著名作家、评论家、历史学家李敖于18日上午10时59分在台北“荣总”医院去世,享年83岁。

台北“荣总”医院当日上午代家属发出说明稿表示,李敖于2015年7月因步态不稳至医院求诊,经诊断为脑干肿瘤,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接连度过难关。2017年10月1日,李敖因肺炎入院,治疗后感染病况稳定。今年1月底起,李敖病况急速恶化,于2018年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离世。说明稿表示,家属感谢各界的关心与慰问。

关于李敖病逝后的安排,李敖儿子李戡表示,将遵照父亲意愿,还有他的一贯作风,不举行任何活动,一切从简,不举行告别式和追思会。

李敖语录

我从来不崇拜偶像,如果真的要崇拜偶像的话……我会照镜子!

五百年来白话文写得最好的三个人,李敖、李敖、李敖!

其文五百年不朽;其人一千年不朽。一千年后,世界末日,什么都朽了。

有人向我挑战,说:“你放马过来。”我不回话,只是疾驰而去,然后马后炮打倒他。

男人对女人应多一点爱、少一点了解;女人对男人应多一点了解、少一点爱。

世界上最讨人厌的一种话就是失败者的理由。

李敖:一生传奇,一世“惊”句

李敖1935年4月25日生于哈尔滨,吉林省扶余县人,1937年迁到北京,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曾先后在台湾大学历史系、历史研究所就读。李敖除研究、写作、教学外,还积极从事公开演讲、时事评论等,并曾当选台湾民意代表。李敖反对“台独”,支持两岸统一,其主要著作包括《李敖大全集》《李敖回忆录》《北京法源寺》等。

2005年9月李敖在北大、清华、复旦3所顶尖高校发表了名为“金刚怒目、菩萨低眉、尼姑思凡”的系列演讲。

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著作等身的李敖以文字尖锐、不留情面著称,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批评家是人们给他最多的评价。说到“敢骂”,李敖不是浪得虚名。

经他抨击骂过的形形色色的人超过3000余人,在古今中外“骂史”上,大概无人能望其项背。李敖曾因发表抨击当政者言论等于1971年3月被捕,判刑10年,于1976年11月出狱,总计入狱5年零8个月。

而曾屡屡被李敖攻击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幽默说道:“他(李敖)一直骂我,我则保持沉默,这说明,他的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

“没有别人写的那么风流”

有媒体曾问李敖喜欢的女人是哪种标准,他说:“瘦、高、白、秀、幼。”

1979年,文坛才子李敖与胡因梦的恋情曾经轰动一时。胡因梦,台湾著名电影演员、上世纪70年代的台湾第一美女。然而,这段婚姻仅维持了3个月又22天。

1988年6月,在经历了漫长的3年爱情长跑以后,李敖和王小屯结婚,1964年出生的王小屯结婚时24岁。1992年8月3日,李敖喜得一子李戡;1994年11月23日又得一女李谌。众多周知,李敖女人缘甚好。对此,李敖说:“我跟女人的关系,没有别人所写的那样风流倜傥,我没那么风流。”

好友悼念,“他已骑着白马远去”

几个月前,李敖因免疫能力下降得了肺炎,一度住进加护病房。经纪人郑乃嘉在2017年6月14日公开一封李敖亲笔信,李敖在信中说,想在最后时间和家人、友人与仇人再见一面,做一个最后告别。

好友陈文茜对于李敖病逝表示,“那个笑傲江湖的大哥走了,他已骑着白马远去”。

对于李敖病逝,主持人蔡康永惋惜:“悼李敖——他一个人身上,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他不在,那个江湖就不在了。”

据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1676 2018-03-19 00:00:00 一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去世KeywordPh“他不在,那个江湖就不在了”,享年8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