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6版:经开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6
我国首个国家级盾构技能大赛 在郑州经开区举行
开展油烟整治“回头看”行动
第四次经济普查 与你我息息相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区统计局有序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第四次经济普查 与你我息息相关

本报讯 自2003年国家制定新的周期性普查制度以来,我国已经先后开展了3次经济普查。进入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四经普”)的序幕已经拉开。

经济普查是列入我国周期性普查制度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的“10年等一回”不同,经济普查5年即开展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

近年来,经开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推动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持续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第三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三经普”的经济数据结构已然不能全部反映经开区的新面貌。当前经开区经济具体状况究竟如何?经济基本面如何?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提升情况到底怎样?未来,经开区经济政策又该如何制定,长处在哪里,短板还有哪些……一系列影响全区经济走向的问题,通过本次经济普查,或都能可见一斑。

本次普查获取的数据,将为经开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从而进一步夯实“全面奔小康”征程上的统计基础。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经严格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区统计局根据以往普查年度和各环节工作编制好经开区第四次经济普查经费预算方案,重点考虑数据采集设备、普查员所需物资、交通保障和“三员”经费,并结合普查信息化工作要求配备好所需无线网络和办公数据安全网络专线。在区统计局内部,全员参加此次普查工作,辖区6个办事处的专业指导工作都有统计局具体人员负责。统计局参加省、市业务培训的人员回来后按照省、市会议精神,加班加点地完成了前期的地图划分、建筑物预置、数据清查比对工作,并于8月29日对辖区内6个办事处的近300名普查骨干力量进行了清查业务和软件培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兵在培训会上鼓舞了干劲、做出了指示,培训之后,为期一个月的“地毯”式清查工作将于9月展开。

目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统计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过硬的技术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精细高效做好单位清查工作,为圆满完成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李超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409 2018-09-14 00:00:00 五 第四次经济普查 与你我息息相关KeywordPh区统计局有序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