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3版:新郑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讲好新郑故事 弘扬文明风尚
新郑将开展第一届 “十佳创业之星”评选活动
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文化厅到和庄镇调研“戏曲进乡村”现场会观摩点
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报讯 9月5日,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师东坡、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新郑市文广新局局长马纯杰一行8人到和庄镇老庄刘村调研全国“戏曲进乡村”现场会观摩点。

戏曲艺术与乡村生活关系十分密切,我国有数百种戏曲剧种,如陕西“老腔”、新疆“曲子戏”、江西“采茶戏”、湖南“花鼓戏”、河南“豫剧”等,无不饱含浓郁的乡愁和泥土韵味,其中为数不少仍活跃于场院村头。“广袤的乡村有戏曲最稳固的舞台和最忠实的观众。不仅如此,清新的乡村、质朴的乡民、纯真的乡愁,以及变化中的村镇,是戏曲艺术创作不竭的素材来源,从这个意义上讲,戏曲进乡村实是促进戏曲艺术繁荣的有利之举。”师东坡说。

师东坡讲道,以实施示范项目助推。这次“戏曲进乡村”筹备《秦香莲》《穆桂英挂帅》《焦裕禄》等精品剧目,助推戏曲传承发展。以拓展演出阵地助推。对老庄刘村的舞台进行维修再利用,充分利用村里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现有场地,举办传统剧目、小戏、专场演出,守住戏曲基本阵地,拓展农村演出市场。以“送文化进基层”助推。结合“送文化进基层”活动,深入挖掘民间风俗和节庆活动文化内涵,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文化遗产日期间,把更多更好的戏曲节目送到乡村,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戏曲精品演出、感受到地方戏曲焕发的新魅力。以培训指导引领助推。新郑豫剧团主要针对农村中小学校师生、民间文艺团队演员及戏曲爱好者,提供戏曲文化知识和戏曲表演技艺等培训指导,引领更多的人传承和发扬优秀戏曲;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戏曲进乡村工作,激发戏曲发展活力,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卢军莉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435 2018-09-14 00:00:00 五 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KeywordPh省文化厅到和庄镇调研“戏曲进乡村”现场会观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