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今年我市投资860亿元推动乡村发展
全国商业质量品牌 与诚信论坛闭幕
阴雨天气+双节来临 我市蔬菜价格 将持续“走高”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将乡村振兴推向快车道
今年我市投资860亿元推动乡村发展
新郑市泰山村特色街
出彩中原 庆丰收

本报讯(记者 肖雅文 文/图) “村在林中建,房在林中现,水在村中流,人在绿中行”。迈进新郑泰山村巍峨雄壮的牌楼,一幅乡村美景画卷铺展开来,这是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郑州都市生态农业顺势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而发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先导,以机制创新为动力,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强农惠农扶持力度,拉长产业链、培育新业态、开发多功能。

我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8.6亿元,三次产业比为1.7∶46.5∶51.8;农业生产进一步巩固,全市耕地面积425.41万亩,基本农田304.9万亩,粮食总产量153.2万吨,蔬菜产量240.5万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度不断提升,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及农副食品总产值和农产品农资年交易额均突破2000亿元,全市休闲农业接待人次达到32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35亿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7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1.8,城乡差距进一步减小。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农村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市计划实施540个重点项目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郑州市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台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印发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进一步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 全市计划实施重大项目540个,总投资达3600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860亿元,目前各类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2015年郑州市启动了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到2017年底全市已启动30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3亿元。其中,二七区樱桃沟村被评为“国家四A级景区”,新郑市泰山村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新密市黄固寺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

通过几年的建设,我市出现了包括二七区樱桃沟村、新郑市泰山村、新密市黄固寺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9407 2018-09-19 00:00:00 三 今年我市投资860亿元推动乡村发展KeywordPh将乡村振兴推向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