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郑欧班列“中设号”专列开行
航空港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开始
高新区梧桐办事处“社区党建”获赞
上街区峡窝镇多举措抓三秋农业生产
文化路街道落实“路长制” 志愿者在行动
从卖货郎到银饰巨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卖货郎到银饰巨匠
——新密创业明星李杰石

一个农民担担货郎,用了30年创造了一个行业奇迹,成为银饰巨匠。日前,新密市隆重表彰创业明星,梦祥银公司董事长李杰石获此殊荣。

“大姐,你看看这个手镯,这是我一锤一锤敲出来的,你看这个花纹多细腻。”33年前,正在上高中的李杰石,为改变家庭生活状况,毅然放弃学业,师从传统银饰艺人,走上了打拼之路。

打造银饰是一件十分消耗心力的工作,那时李杰石的手指常常被磨得鲜血直流,累倒在机械旁边。1991年,有了银饰加工基本功的他拜别师傅,勇敢地开启了自己的艰辛创业之路。他和弟弟在郑州德化街摆摊儿,饥肠辘辘时就啃随身带着的干烧饼,口渴难耐时就随便喝点儿自来水;晚上则是坐在油灯下一锤一锤地敲打制作银饰,他常常忘了时间,一干就是一夜。这期间他又师从巨匠刘国乾师傅,掌握了制作银锁过程中錾刻、烧熔、景泰蓝等各项技艺,这时,他在家里办起了银饰加工厂,2005年他注册成立了河南梦祥纯银制品有限公司。

2015年,李杰石迈开了二次创业步伐,经过成千上万次试验,终于从1000多种颜料中,试验出适合银胎烧制的上百种釉料,掌握了烧制温度、时间、釉料配方等关键技术。当年,梦祥银胎掐丝珐琅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银胎景泰蓝技术的成功研发,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同时提高传统银饰制品的工艺技术。

如今,梦祥设计数据库已经积累十几万的银制品设计款式,每月都有30多款新品投入批量生产。为提升产品形象,梦祥签约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为梦祥产品代言,在郑州市黄金商业圈建造了中原第一银楼——梦祥银楼,还在生产基地建造了梦祥银博物馆。2016年,梦祥银饰锻制技艺项目被列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李杰石本人先后获得中原珠宝行业十大领军人物、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记者 薛璐 通讯员 朱海鑫 岳冰冰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9432 2018-09-19 00:00:00 三 从卖货郎到银饰巨匠KeywordPh——新密创业明星李杰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