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4版:高新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写的骄傲!高新又拿了两个全省第一
遛弯儿也能遛到公司做实验 认识一下这个“技术痴”
邦浩科技新产品发布 开启擦窗机器人时代
郑州大数据产业再添新军 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落地
玉兰街社区 开展手工编织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每周一星
遛弯儿也能遛到公司做实验 认识一下这个“技术痴”

本报讯 这是一位高新区的工程师,也是这座智慧新城中诸多工程师的缩影。这些高新区工匠们把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融入到研发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上,书写进高新区“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的基因密码链条里。

翻开高胜国的简历,单调却又十分精彩,配方、实验、跟客户沟通、完善、到一线和工人一起做出样品、检测、推翻重来……2000年毕业来到汉威科技后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然而,对职业的敬畏热爱、对品质的极致追求、着眼于细节的耐心和执着、对专业的陶醉和痴迷整整贯穿了这18年。

气体传感器的研发团队从起初只有3个人的“小作坊”到如今80人的团队;从2001年MQ303直热式酒精传感器研制成功,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到在国内第一个做到能批量生产电化学传感器,18年中,他带领公司研发部门攻克技术上的一道道难关,为整个集团业务的拓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高胜国身处技术研发岗位,但天天泡在生产一线,脑子里琢磨的是:配方是否达到生产要求?灵敏度够不够?抗压能力怎么样?“很多产品不是说你技术达到就可以了,加工工艺同样重要。”公司里人人都知道,高工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一线车间和工人们一起讨论、沟通,检测哪一款样品更加符合需求,他把每一次试验,每一个样品都当成了实现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

研发过程经常会有不顺利的时候,哪怕顺利完成100%的工作,只要出现0.01%的问题,就必须全部推翻重来。一次,没有考虑到环保问题,配方中使用了重金属,在不能改变原有使用感和性能的情况下,整个团队不得不重新研究新配方,对此,高胜国具有“匠人”独有的清醒认识:新技术、产品层出不穷,吃老本只会被淘汰,需要不断地创新与研究,特别是在建设智慧城市成为世界城市发展趋势和特征的今天,传感器的升级换代在物联网中起着桥梁般的重要作用。

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刚毕业住在公司,自主投入安排研发任务、主动加班加点、没有周末,现在一年最少3个大项目,“宿舍离公司很近,晚上遛弯儿就会不由自主地去公司继续做做实验”。这种工作就是生活全部的状态,高胜国似乎乐在其中,“我确实比较喜欢搞技术,起步时只有陶瓷管结构的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其他类型的传感器被国外垄断,价格昂贵,后来陆续研发直热式结构气体传感器,功耗小很多……”说起技术研发,他眼里是掩不住的兴趣和胸有成竹的自信。

“MQ303的研制成功不仅做大了公司在气体传感器领域的销售业务,还有力支持了公司在酒精检测仪领域的业务开拓和布局。”这是汉威科技20周年表彰大会上属于高工的颁奖词,也是对他整整18年工作的高度肯定。

11月11日~14日,“2018年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将在郑州举行,下一步,汉威科技将建立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为智慧城市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高胜国有些激动,他将和他的团队再出发!

记者 孙庆辉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9491 2018-09-19 00:00:00 三 遛弯儿也能遛到公司做实验 认识一下这个“技术痴”KeywordPh每周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