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梧 桐 花 开
这一次,我没有忽略安静
参观创客空间
书·画 展示
我的书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梧 桐 花 开

□郑州新奇中学 屈睿

“爸爸是老师”。在我很小的时候,对父亲的记忆只有这一句话,大多时候是一个模糊的背影,早上天不亮就走了,我晚上睡着了还没回来。

那时候我太小,不知道父亲口中的“忙”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孩子的爸爸那样,每天去幼儿园接我?为什么周末总是不能带我去公园?为什么答应我的事总是忘……

6岁那年,父亲答应陪我去看电影,这可是他第一次陪我看电影,我兴奋了整整一天。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学前班的同学们问我为什么这么开心,我略带炫耀的口吻说:“爸爸要带我去看电影。”

“不就是看电影嘛,又不是没看过。”小朋友们不屑地说。他们哪里知道我盼望已久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那天晚上,他依旧回来得很晚,衣服都没换就睡着了。我伤心地哭了好久,妈妈一个劲儿地安慰我:“爸爸是老师,太忙了,改天吧。”

暑假前的一个周末,梧桐花开得正艳,吃过早饭,看到父亲一如往常地拿起手提包,换上鞋子,又要去学校了。我生气地朝他喊:“爸爸是个大骗子!骗了我好多好多次!老师都是骗子!”伤心的泪水夺目而出。

说真的,当年自己充满稚气的声音,直到现在还时不时闪现在脑海里,直刺耳膜。我清晰地记得,父亲当时愣了一下,然后笑嘻嘻地抱起我,用胡子茬轻轻磨着我的脸颊,温柔地说:“爸爸这次没骗你,去叫上妈妈,咱们出门去。”

我开心地要飞起来了,左手拉着父亲,右手拉着妈妈,蹦蹦跳跳像只小兔子。阳光下的金水河好美啊,彤红彤红的河水,像一条金色的带子,它是从太阳的光芒里流出来的吗?散步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个个笑眯眯的,都这么开心!

头顶的梧桐花开满了整棵树,落花铺满了小路,我在草丛里寻找着没被路人踩坏的花儿。忽然有人拍了拍我的后背,我转过头,一大枝梧桐花出现在面前,我接过那枝鲜艳的梧桐花,父亲笑眯眯地看着我……

点评:一个孩子希望父母陪伴的愿望有多强烈,读此文可让成人掩卷叹息。作者以6岁孩童口吻,叙写与父亲一同游玩这一看似极其平常事,最真的语言表达最真的情。每个孩子,每个父母也许都能从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辅导教师 张宇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439 2019-01-11 00:00:00 五 梧 桐 花 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