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一起进入奇妙的魔法世界
好书推荐
一个小学生眼中的 清朝那些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个小学生眼中的 清朝那些事
东关小学五二班 吴家浩

我是个历史爱好者,生动的历史漫画书是我的启蒙老师。我以前很少读历史白话读本,但自从读了《明朝那些事儿》后,就开始对这种有趣的历史书感兴趣了。暑假我读了《清朝其实很有趣儿》。

读这本书之前,我觉得清朝就是“野蛮人”的时代,努尔哈赤和皇太极这两个“恶人”,靠屠城换来了天下。

在这本书里,作者以有趣的笔法,写了清朝二百六十八年的历史。读完才发现我原来的一些观念是错的,印象中“好的”变成了“坏的”,“坏的”变成了“好的”。

比如努尔哈赤竟然是掌握了帝王之术的王者,而康熙大帝好像就是爱找麻烦、爱挑人毛病的一个人,他好像觉得不断地“找麻烦”才是帝王智慧,才会让人认为他是明君;乾隆的明君盛世则是靠反谣言和制造自己的宿命论,以及一直打仗来塑造的;而咸丰皇帝竟然是想象不到的暴力和无能。

书中的康熙皇帝,是和电视剧里的形象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其中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一天,康熙带着皇后和几个妃子去钓鱼散心,一个妃子钓上来一只“老王八”,没想到那“老王八”刚露出水面,嘴一松就又跑掉了。另外一个妃子见状在一旁大叫,“王八跑了!”可这个时候,皇帝却在那里沉思,“王八”这么容易掉进水里,也许是它没有牙齿吧。

那个大叫的妃子正趁此机会给康熙来了个回眸一笑,本想博得好感,可康熙却在想,她在这个时候对我笑,不就是觉得我是一个没牙齿的“老王八”吗?于是,这个妃子很快就被打入冷宫。可见康熙有多小心眼儿啊!

而且,清朝的宫斗也不像电视剧里那样是为了争宠,往往是有政治目的的,比如孝庄嫁给多尔衮,其实是为了让她儿子当皇帝。

历史就像一面镜子,可以让后人以此为鉴。希望我们都能更多地阅读真正的历史书籍,关注历史,丰富知识。

辅导老师:董新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464 2019-01-11 00:00:00 五 一个小学生眼中的 清朝那些事KeywordPh东关小学五二班 吴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