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一起进入奇妙的魔法世界
好书推荐
一个小学生眼中的 清朝那些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奴十二年》
好书推荐

推荐理由:

本书根据作者所罗门·诺瑟普的真实经历写成,作者原来是纽约州的自由黑人,被奴隶贩子骗卖做奴隶,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对自由的向往和努力,最后终于恢复了自由人身份。

自由是人一生中最大的向往。十二年里作者始终没有放弃对自由的追求。他刚发现自己被绑架成黑奴时,第一时间说明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却惨遭毒打;又想向福特先生说出实情却错过时机;在艾普斯的庄园里曾请人寄信给纽约的朋友,但被告发;最后在贝斯先生的帮助下最终得到了自由。这一路有多不易,就有多少坚持。

灵魂没有肤色之分,人人生而平等。残酷的奴隶制度在历史中是真实存在的,就像南京大屠杀一样,这些暴行,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人遗忘,反而会在历史长河的公正中受人谴责。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强大自己才能报效祖国。

推荐人:

郑州市实验小学 语文老师 盛南南

推荐书单:

《我与地坛》史铁生

《非洲三万里》毕淑敏

《月亮与六便士》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牛棚杂忆》季羡林

《小鹿斑比》费利克斯·萨尔腾

《俗世奇人》

推荐理由:《俗世奇人》,作者冯骥才,讲述了民国时期旧时天津卫的十八个人物,十八个职业,十八个故事。每人都有传奇特色,也都有绰号,比如死鸟、泥人张、蓝眼等广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俗话说,高手在民间,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茶余饭后,这些市井高人的故事都能成为闲谈好料。

本书文字不多,但故事惊奇,妙不可言,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说,读起来更是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大有欲罢不能的快感。比如其中被选入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的《刷子李》,以传奇的方法,赞扬了刷子李高超精湛的技艺,也讽刺了像曹小三一样的人。

本书的艺术手法大都采用“抑扬”的模式,或先抑后扬,或先扬后抑,结尾让人会心一笑,或是出乎意料。人物描写上,遵循了特点识人的原则。人有所长,便把他的长处当做名字,增加认同感。在写刷子李时,抓住刷子李的黑衣黑裤,刷墙时的细节描写,突出人物的特点——艺高胆大;又穿插了曹小三的心理活动,两者对比写活了两个人物,表达出作者对这个具有超凡技艺的奇人的由衷赞叹和肯定。

十八篇故事读完,我们见识到了各样市井人物,人间冷暖,民间技艺。语言的精炼,故事的干脆,不拖泥带水,是本书语言特色。

推荐人: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老师

董新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463 2019-01-11 00:00:00 五 好书推荐KeywordPh《为奴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