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座年轻城市的“成人礼”
A
2018年度河南省 科学技术奖出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严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A

2018年10月,A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推行门诊统筹制度过程中,仅对上级文件作简单转发,工作却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对于这种单纯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行为,该如何处理?

答: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时,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章第一百二十二条明确:

“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本条是2018年修订时新增加的条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共产党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如果执行政策和制度,没有大局意识,仅从地方和部门利益出发,阻碍政令畅通,侵害群众利益,最终损害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A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某,市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医保局局长赵某等人不认真贯彻执行上级要求,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行为。A市纪委监委接群众举报后,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并严肃处理。2018年12月17日,该局制定的《实施细则》被要求停止执行,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赵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B

党纪处分决定应按规定宣布和执行

2018年11月,C县某乡镇党委副书记李某因公车私用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那么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如何宣布和执行?

答: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章第四十一条规定:“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职务、工资、工作及其他有关待遇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特殊情况下,经作出或者批准作出处分决定的组织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办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相对于原《条例》第四十二条的内容,新修订的《条例》增写了“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对违纪领导干部的规定更加严格。

李某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其处分决定除了向其所在党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外,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处分决定向李某宣布后,应要求李某在处分决定书上签写对处分决定的意见并签名(盖章)。根据有关规定,宣布处分决定不得少于两人,应向受处分人告知其享有的权利,询问其对处分决定的意见并做好记录。 记者 董艳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8936 2019-01-24 00:00:00 四 AKeywordPh严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