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登封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冶镇 抢抓有利时机 实现绿化提速提质
徐庄镇 开展国土绿化 创建森林小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徐庄镇 开展国土绿化 创建森林小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登封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来,各乡镇造林绿化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地处登封市东南部的徐庄镇以河南省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创建为目标,开展庭院绿化、矿山恢复,走出了一条生态得保护、经济得发展的绿色之路。

3月7日,记者一行走进徐庄镇安沟村,村委会干部正带领村民一起挖坑栽苗,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梯田已经种上了皂荚树苗。

正在给树木浇水的安沟村村干部唐怀芳说:“之所以选择种皂荚树,主要是因为这个树种耐旱,另外这种树老百姓栽一棵得一棵,长一斤得一斤,还能帮助群众致富。”

安沟村是郑州市级贫困村,在大山深处,村民种地只能靠天收。今年春天,趁着国土绿化行动的东风,安沟流转了1500亩土地,把耕地变为生态林。在绿化造林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不仅是安沟村,该镇的14个行政村已有祁沟、刘沟、屈沟等村的土地全部流转用于林果发展和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达53.4%,位居全郑州市第一。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该镇积极推进恢复矿山治理工作。走进屈沟村,昔日的废弃矿山已经换了新颜。远远地望去,一片片整齐划一的梯田式果园映入眼帘,沿着田间水泥路驶入果园深处,只见三五成群的工人正在给果树剪枝。昔日沟壑纵横、寸草不生的“光头山”变成了树木丛生、果香醉人的“花果山”。

“这几年镇、村干部很重视俺村的绿化,每年组织群众开展植树造林绿化活动,树栽满了道路和街道、沟渠两边,房前屋后都是树。如今,村里空气好了,卫生干净了,群众心里舒坦了!”屈沟村民王晓娜由衷地感叹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徐庄镇党委书记王志鸿介绍说,徐庄镇2019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是2633亩,目前已整地2680亩,栽植2510亩。栽植树种主要以皂荚、银杏、花椒为主,主要分布在安沟、杨林、柳泉、刘沟、祁沟、高坡。

除了集中连片造林之外,徐庄镇还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原则,在何家门、安沟、柳泉等村广泛开展以种植竹子、月季为主的乡村绿化美化活动;在刘沟、郑庄、屈沟等村积极推进绿色进社区、进农户活动。镇政府根据各村的绿化情况,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引导群众全民参与,激发百姓人人动手的活力,从而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庭院花园化建设目标。

今年,徐庄镇提出了创建河南省森林小镇、河南省森林村庄的目标,计划投资350万元,建设大熊山水门——王保庄高标准廊道绿化4公里;投资150万余元,建设孙桥八路军司令部—安沟村委廊道绿化3公里;投资200万元,对高坡新村进行高标准绿化。结合创建乡村旅游示范镇的机遇,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景观点,使徐庄镇村庄更美更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舒适。

郑报融媒记者 袁建龙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416 2019-03-15 00:00:00 五 徐庄镇 开展国土绿化 创建森林小镇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