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用大数据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
编者按
大数据大发展助力郑州科技进步
两项重量级大数据活动将在郑州举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截至目前,教育部正式批复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共有486所,其中河南就有41所高校,这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多的,郑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有着先天的人才优势。
两项重量级大数据活动将在郑州举办
——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

“大数据研究院之所以落地郑州是因为这里的人才优势,那么我们落地之后,首先关注的也是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挖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表示,截至目前,教育部正式批复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共有486所,其中河南就有41所高校,这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多的,郑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有着先天的人才优势。

“虽然很多高校都有大数据相关专业,但大数据专业作为新兴的一门学科专业,很多学校还不清楚该如何去建设,今年研究院将通过承办一些专业活动,来促进高校大数据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王元卓介绍说,首先是要在郑州举办中国大数据的教育大会,大会重点关注的就是中国有大数据相关专业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于6月15日和16日举行,大会将邀请一批国内大数据方面的顶级专家,把他们在大数据专业建设、教材编写、授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理念带到郑州,同时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样一个全国性的会议,打响郑州市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的品牌。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的支撑,在高校、社会中发现并挖掘出有创造潜力的人才,将会对大数据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王元卓表示,除了教育大会之外,还将在郑州举办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的大赛,这个大赛依托于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大数据创新创意大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城市举办,今年郑州的大赛将会在年底进行决赛。

“去年的大赛有将近2万人参加,还有很多国际选手参会,今年的郑州大赛,无论是参与人数,参赛的人数和参赛的队伍数都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历年之最。”王元卓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大赛,找到更多大数据相关方向的解决思路和技术方案,更能够帮助郑州发掘并留住更多的大数据人才。

王元卓还对大数据研究院和郑州分所构建“一体两翼”开放格局,打造“政产学研用”生态闭环进行介绍。他表示,研究院将依托计算所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面向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示范区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求,助力河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数据技术为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解决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大数据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立足郑州,服务河南,辐射中西部乃至全国,为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提供长效智力引擎。

记者 覃岩峰/文 周甬/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128 2019-04-12 00:00:00 五 两项重量级大数据活动将在郑州举办KeywordPh——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截至目前,教育部正式批复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共有486所,其中河南就有41所高校,这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多的,郑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有着先天的人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