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郑州市第二十三中学 心语文学社
如果可以重来
那件事想起来就 让我充满动力
那件事让我惭愧
校园一景
又是夏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如果可以重来

□郑州市第二十三中学2021届8班 杜玮熠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题记

烈日当空,窗外闪得刺眼的阳光被层层叠叠的树叶过滤,照在窗户上形成了一片斑斑点点。教室里,同学们各忙各的,没有人说话,阵阵蝉鸣和钟表的“滴答、滴答”显得尤其刺耳。

临近小升初,许多同学都希望能在小学中最后的考试——期末考试中浓墨重彩地表现一下,为小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偏偏就这个节骨眼上,我和她产生了冲突。这或许在一些人心里只不过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我心中,就是一堵将我和她隔离开来的无形的墙。

当时我正纠结于一道数学题,迟迟没有做出,反而被窗外阵阵的蝉鸣惹得心烦意乱。这时她笑着走来问我:“你今天的作业写完了吗?”

“没。”我厌烦地应了一声。“那你写完了记得给我看看。”

“为什么?你自己不会写吗?这是我写的作业!”我终于忍不住,将内心的不快一股脑儿吼了出来。吼完我和她都愣住了。她沉着脸默默地走出教室。不久后,我将那道数学题解了出来,正想告诉她,但看了一眼她的背影,又将那句卡在喉头的话生生地咽了下去。

就这样,一错再错。

在那之后,不管是做课间操、站队、下课,还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她之间仿佛有一堵无形的墙,彼此怎么都无法靠近。

就这样,我们在这样令人窒息的沉默中挨到了期末。我在考虑要不要在领通知书的那天向她表达歉意,与她和好。即使我不愿意亲口对她说,给她写道歉信也可以。毕竟,在那之后我们便要各奔东西。“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吧。”我心里想着。

领通知书那天,我开始搜寻她的身影。她也看见了走进教室的我,似乎想和我说什么,但我却移开目光。“下次见面了吧。”我心想。

我默然地从她身边走过。我知道,那一刻她也一定很失落,但我却不断在心里说:“等到放学了再把信给她也不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我那封信最终没能送给她。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叫住她将信送到她手中,对她说句“对不起”。

点评:语言细腻,笔法灵活。环境描写恰到好处地衬托了自己的心境。不着痕迹的悬念使文章很吸引人。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七年级的学生写出这样的文章,足见深厚的积累。

指导教师 栗海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486 2019-04-26 00:00:00 五 如果可以重来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