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温暖的旅程
郑州三中采薇文学社
“老杜”二三事
感恩
乡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乡情

□郑州三中七九班 柴雅琳

“有人家,见屋舍良田,鸡犬相闻,远处还有,那谈笑的人们。”一首《游》不知让多少人心中触动,那一抹乡愁在心中涟漪,古树未枯,茶似往昔。

我不记得一年中能见到几次面的亲人究竟能再见到几次。我曾问过母亲:“您想家吗?”母亲经常扯开话题:“你看这个碗,它又大又圆。”我只能淡淡地想,在这里生活,很多决定可能都是错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我想家了,甚至在努力做作业时,寂静得有些孤独,让我有一种很多人在注视着我的不适。当二七塔的钟声响起,我的心便会颤动,家乡是没有钟声的,夜晚十二点,有准时的车辆来报到,早上的报点就是鸡鸣。

我望向窗外,黑咕隆咚的,却让我似乎扫见家乡的一切——直直立在公路两旁“炸毛”的树,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它很扎人。看见它,我的心随着潭水的绿而摇晃,那醉人的翠色,仿佛是未打磨好的玉。结了冰的公路很滑、很亮,上面时常印着我们玩耍时的痕迹。秋季的稻子低下头浅唱呻吟。又大又艳的杏果,酸的甜的,总会揣着一兜儿。想到这儿,鼻子酸了。

母亲端来的米粥让我恢复最后的一些清明。饭菜吃着总没有柴火锅做得香。家乡的粥跟那种清汤寡水可不是一个等级。雪白的粥米,细碎的葱花,鲜美的肉末,还有恰到好处的姜丝儿和奶奶那一声“吃饭!”暖流蓦地涌上心头,越涌越汹,渐渐地从脊背流向周身。想家了。

我想我们不应该离开那里,我们的亲人都在那里。当我们走出一步,她好像都会笑一下,用她那黑色的瞳孔,注视着我,她说:想家了,就回来吧。

我爱那里,这份情是乡情。

评语:乡情在现实和回忆中穿行;细腻的情感在娓娓叙述中流淌。初一学生能有此文笔,可喜可赞。

指导教师 付晓华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9098 2019-05-10 00:00:00 五 乡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