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他用深情丈量贾鲁河沿岸每寸土地
真情绘就出彩人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用深情丈量贾鲁河沿岸每寸土地
——追记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综合部部长李军
扫码看新媒体 相关报道

□郑报全媒体记者 石大东 武建玲

河南人

“我愿化作一棵无名之树扎根故土守望着贾鲁河。”“现在闭上眼睛,从南四环到大王庄弯道初始待建的地形地貌历历在目。假如我走了,希望我的骨灰从八卦庙处顺河而下再走一遍贾鲁河,看看火热的施工场面,看看两岸的新面貌、新变化,看看如织的路人……”

病魔无情。5月29日凌晨,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综合部部长李军离开了这个世界。噩耗在市水利系统和贾鲁河建设者中传开,不少人回忆起和李军在一起工作时的场景,禁不住潸然泪下。

初夏,从文化路沿堤顶道路顺贾鲁河而下,但见水面宽阔,两岸植被葱郁,生机盎然。

但这一切,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综合部部长李军却再也看不到了。昨日,李军的同事和亲友怀着悲痛的心情送走了他。

5月29日凌晨1时36分,患特发性间质肺纤维化的李军因医治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被称为贾鲁河“活地图”的他,临终前念念不忘的还是自己为之忙碌了两年多的贾鲁河。

“我爱贾鲁河!爱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期待贾鲁河百里画卷明天更美好!”这是李军在5月28日下午4时36分发给郑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局长刘德坡的微信里的内容。

作为一名郑州人、一名水利人、一名贾鲁河建设者,李军对贾鲁河的深情令人感动。

母亲河治理

作为参与者他深感自豪

李军1967年5月出生于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八卦庙村,这里离郑州的母亲河——千年古河贾鲁河并不远,贾鲁河也成为李军儿时常去玩耍的地方。

历史上的贾鲁河曾水量充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的急剧增加,贾鲁河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河道内违章建筑、乱倒垃圾现象蔓延,水质污染严重。

为从根本上改变贾鲁河的生态环境,201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和幸福河”(“五河”)的建设目标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打造百里青山绿水长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被确定为郑州生态水系建设的头号工程,于2016年10月全线开工。

1986年参军入伍、2002年转业到郑州市水利局工作的李军,再次与贾鲁河“亲密接触”是从2017年开始的。

2017年初,李军到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工作,主要负责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土地征迁的协调和督查等工作。此次参与贾鲁河治理,让他重新认识了这条河。

“来来回回走在这条河上,知道自己是在为家乡做事情,心里自豪,干活有劲,喜欢并热爱这份工作,希望看到贾鲁河绿水长流、满眼尽翠。”李军向建管局领导袒露了自己参加贾鲁河治理的感受。

光有热情还不够。从一名军人成为一名水利人,许多专业知识需要学,李军以归零的心态从头学起。

到局办公室工作,他认真学习公文处理有关知识,并逐渐成为行家。

到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他从业务处室借来了有关书籍和文件汇编认真学习。

此次贾鲁河生态绿化,对于他来说也是个新领域。为了干好这项工作,他自费购买了苗木种植方面的书籍,学中干、干中学。

负责土地征迁协调的他,还需要与工程设计单位搞好对接。他经常与设计单位的同志探讨工程情况,了解项目设计方案,学习新知识。

“李军了解贾鲁河每个分区的绿线宽度、长度、最窄处、最宽处及设计意图。”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说。

工作较真儿

他成为贾鲁河“活地图”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自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包括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水源工程四部分。

生态绿化的季节性很强,土地征迁到位是绿化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李军深知自己工作的责任重大。

贾鲁河治理土地征迁涉及沿线七个县区的多个办事处,牵涉单位多,推进十分不易。这需要对沿线的土地情况非常熟悉,才能建立准确的台账,然后针对存在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并及时督导,推进征迁工作。

为了摸清情况,李军和同事们用脚丈量了贾鲁河两岸的土地,对沿线的土地情况了如指掌。由于在部队当过工程兵,李军还可以随手画出有关地图,被称为贾鲁河的“活地图”。

与李军同在一个小组工作的张相军回忆说,通过实地踏勘,李军发现贾鲁河北岸有个建筑的有关数据不准,就通知设计单位同志再次过来测量核准。

“工作实实在在,精益求精。”这是大家对他的共同评价。

在摸清土地情况的基础上,及时跟进推进征迁成了重点。

对于征迁推进不顺利的,李军就加大协调和督导密度,隔天去,甚至天天去。工作中,他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

高新惠济区项目部副经理李伟伟回忆说,2018年1月该项目部刚完成施工范围内的障碍排查,李军就组织有关人员顶风冒雪徒步对障碍逐个进行核对,形成清单。在第二现场核查障碍清单时,李军指出,有一处围挡没有列入。“虽然这个问题最后得以解决,但他在负责的60多公里的范围内能清楚地发现这一处遗漏,可见他对沿岸情况非常熟悉。”

李军对工作的认真劲儿,金水区项目部的书记刘伟也深有感触。刘伟说:“对于本职工作,李军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更有着‘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他务实、负责,以钉钉子精神干好自己的工作。”

李军曾对同事说:“兄弟,咱们每天都在克难攻坚,也在克难攻坚中实现人生价值。”

李军的同事李舜用梅花来形容李军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品格。“因为有爱,他才披星戴月;因为有梦,他才百折不挠。”

的确,在李军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热爱郑州的家乡情怀、建设郑州的责任意识、献身郑州的精神境界,这不正是出彩河南人的精神风貌?

临终吐心愿

希望再“走”一遍贾鲁河

2017年底,李军就被查出患有特发性间质肺纤维化,但他没有太重视。直到2018年11月,步行200米就感到胸闷气短,他才开始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他仍然挂念着贾鲁河治理。

李伟伟说,高新惠济区项目部施工范围内有约1亩菜地存在土地纠纷,李军住院期间还打电话询问土地移交进展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解决。

在与建管局领导的微信对话里,李军说:“我们建管局的群,每天我都看好几遍。我积极治疗,康复了继续跟着你战斗!”

今年3月,听说媒体要报道贾鲁河绿化工作,李军主动请缨。“我现在气力跟不上,手脚脑子都管用,虽然去不了现场,但整理准备资料工作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

5月25日是李军的52岁生日,他收到了家人和朋友的生日祝福。但同一天,他也收到了“病危通知书”,住进了呼吸重症科监护室。

虽然乐观地接受治疗,但李军知道与病魔“赛跑”的过程是艰苦的,存在意外。

5月28日下午,他给建管局领导发了一条微信,回顾了自己参加贾鲁河治理的感受和对贾鲁河的祝愿,并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我愿化作一棵无名之树扎根故土守望着贾鲁河。”“假如我走了,希望我的骨灰从八卦庙处顺河而下再走一遍贾鲁河,看看火热的施工场面,看看两岸的新面貌、新变化,看看如织的路人……”

病魔无情。5月29日凌晨,李军离开了这个世界。噩耗在市水利系统和贾鲁河建设者中传开,不少人回忆起和李军一起工作的场景,潸然泪下。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成效初显。工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无数个李军这样的平凡建设者的不平凡付出。

坚定“五河”理念,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年底如期完工,早日让人们看到百里贾鲁河美丽画卷。

这,也许是对李军最好的告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7210 2019-06-03 00:00:00 一 他用深情丈量贾鲁河沿岸每寸土地KeywordPh——追记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综合部部长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