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3版:二七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二七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大学路街道 为老旧社区装上智能识别系统
京广路街道晨曦小区 今年11月10日前完成供暖施工
蜜蜂张街道 建立“三类组织” 当好楼院大管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七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整治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更是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增进百姓获得感的民生工程。为做好这项民生工程,今年以来,二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居住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科学谋划,创新举措,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张丹 文/图

依托“组织力量”,保障治理目标

二七区充分依托区委社治委“三类组织”(楼院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和志愿者服务组织)建立工作,为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楼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在楼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楼院居民自治组织广泛动员了楼院中的老党员、退休干部、社区达人、楼院(栋)长等热心公益事业和居民事务,且有群众威望高、办事公道的常住居民积极参与,使整治工作有了群众基础、群众办法、群众监督,保证了贴民心、合民意。楼院志愿服务组织经常性地开展文明创建、矛盾调解、治安巡逻、卫生环境、社区关爱等志愿服务。同时,有计划地链接其他专业性较强的社会服务资源和专业志愿服务团体,共同协助楼院居民自治组织开展治理工作,在不断推动基层社区微治理模式的规范化、社会化和常态化的基础上,丰富和壮大了“家园生命共同体”的活力。

依托居民公约意识,促进社区共治

此次整治提升,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群众意见,紧密联系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们日常生活,研究制定出楼院居民公约,大大提升居民主人公意识,提升“家园”意识,激励居民参与共建活动的热情和灵感。公约制定后,及时组织召开居民大会进行公示发布,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公约制定的目的、内容和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居民“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自我约束意识,推动邻里和谐、安居乐业的社区氛围逐步实现固化和可持续化。

依托“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保证长效发展

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全程贯彻“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为老旧小区的长效发展提供机制保障。在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过程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程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用活用好“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把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项目立项前,要广泛宣传,增加群众知晓率;项目实施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证群众参与率;项目建成后,要做好民意收集和意见反馈工作,提高群众满意率;“三率”均要在90%以上。在长效运行中,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不断保持、修正、提升整治效果,使“家园生命共同体”不断成长、开花,结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硕果,彻底告别脏乱差,实现自我更新和持续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8109 2019-06-06 00:00:00 四 二七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