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4版:中原时报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林山寨街道刚出炉的红色文化墙真靓
四棉西社区摆脱了脏乱差 如今是个俏模样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设置门岗、装上路灯、成立业主协调委员会……
四棉西社区摆脱了脏乱差 如今是个俏模样儿
老旧社区改造 看这里

棉纺路街道四棉西社区建于20世纪50年代。曾几何时,几个棉纺厂是郑州西区的代名词、郑州的经济支柱,它们的生活区也是郑州有名的“小上海”,当年许多人都以能去棉纺厂上班为骄傲。四厂的生活区也曾花团锦簇,年年上榜郑州花园式小区。

随着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入,四厂生活区逐步陷入无主管状态,私搭乱建成风,地桩锁横行,水管跑、冒、滴、漏这些问题产生了不少邻里纠纷,下水管网设施陈旧,导致小区内经常污水横流,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大多数居民亲历生活环境由好到差的演变,充满了改变现状的希望。

眼下,郑州市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借着这股东风,四棉西社区新成立的“两委”班子下决心结束小区的无主管状态,整治秩序、提升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他们是怎么做的呢?记者于6月10日探访了该小区,着实打探了一番。 记者 张改华 文/图

成立社区业主协调委员会

当起老旧社区新管家

“晚上7点50分,菜场小广场,业委们有时间尽量参加安全巡逻。”6月10日,“走四方”在微信群发布了一条通知。

“收到!”“收到!”……一条条回复信息响应着“走四方”的巡逻倡议。这是棉纺路街道“四棉西社区新管家”微信群里每周司空见惯的一条通知,发布消息的“走四方”名字叫罗德乡。

众所周知,一个小区若要运转正常,必须有物业来牵头管理。四棉西社区开启改造提升工作后,当务之急是找到一个新管家。经过前期大量地征集意见,通过法定程序,社区于去年底成立了社区业主协调委员会,在没有物业的现状下,承担起社区新管家的任务。罗德乡高票当选四棉西社区协调委员会主任,业主协调委员会有7名成员,其中4名党员,全部义务劳动。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为社区发展、封门划院、安全等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主动向其他兄弟社区学习先进可行的管理经验,晚上组织大家在辖区内安全巡逻,对于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劝导、制止,每周五积极组织其他居民参加社区的全城清洁活动,清理地桩锁、杂物、小广告等。

许多居民一开始有担忧,觉得可能就是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但协调委员会的成员用实际行动让居民把心彻底放下了:成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织活动、参加劳动,夜间巡逻从不间断,小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减少了,环境也肉眼可见地整洁了……现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他们的巡逻义务劳动队伍中来。“社区这个大家真的不好管,相信在业主协调委员会这个新管家的管理带动下,一定会越来越好。”社区居民张师傅说。

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设置三处门岗

历史原因,棉纺厂生活区四通八达,四棉西社区就有出口14个。大家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很多安全隐患,畅通无阻导致游商摊贩在小区内随处经营,并带来很多无主建筑垃圾和杂物,给清理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此外,开放式的环境也让辖区成为免费停车场,给居民财产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这种现象是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也一直让社区主任冯建红很是揪心。在大多数居民的提议下,为了维护辖区居民的切身利益,让辖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让老一代纺织人晚年生活更舒心,社区下决心进行封闭管理,并设置门岗,提升居民安全感。

去年开始,社区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对14个出入口进行统一封闭,留下几个出入口,并专门设置门岗。今年3月16日,3处门岗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运行良好。“现在我们的小区也像很多新小区一样得刷卡出入,这种安全感在出入门岗的时候体会尤其明显。”社区居民李大爷笑呵呵地说。

说起来也许有人不信,四棉西社区多年来一直没有路灯,居民都是摸黑出行。社区注意到这个情况后,拿出部分公共资源占用费,于今年4月在社区合适位置统一安装路灯,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让这个曾经辉煌过的社区再次亮了起来。

积极搭建沟通平台 推进社区建设

社区建设进入瓶颈,多年来形成“社区干、居民看、社区苦、居民怨”的怪圈。社区人工作越来越累,居民看到后缺乏理解,没有认可,更别提参与和支持。这也成为老旧社区治理工作的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对此,四棉西社区党委一班人苦苦思索,努力探索与辖区居民沟通交流的渠道。除了下到大街小巷与居民交流之外,鉴于微信在各类群体中的广泛应用,于2017年12月申请建立了“棉办四棉西社区”微信公众号,公众号里面除发布各种工作通知之外,也及时发布社区活动及当前工作动态,让大家知道社区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目前,社区微信公众号维护正常,有数千人关注。

社区还针对不同的群体,成立了“家和万事兴”“科普,开创退休新生活 ”“社区未来怎么办”“社区机动车管理”“社区新管家”等微信群,社区及时与大家沟通交流,管理员及时回复居民在公众号后台提出的各种问题及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慢慢地,更多的人认识到社区人的苦苦付出是为了谁?更多的居民理解、认可了社区工作,各种微信群里发出越来越多正能量的声音,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人心齐泰山移,有了社区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四棉西社区老旧社区治理工作逐步进入良性运行的轨道。

“小马扎恳谈会”上 面对面交流沟通

“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是郑州市通过探索,走出的一条“党组织领导、各方联动、群众拍板”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新路子。四棉西社区将该工作法运用到工作中之后,取得了良好成效。

“咱这儿有个市场,不少商户都占道经营,社区老人多,出行不方便。”“建议街道城管加大执法力度,还路于民。”……这是党委牵头每月组织的“党群社情恳谈会”上,居民在面对面地向社区提出问题。

这种恳谈会也叫小马扎恳谈会,社区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发布通知,开会当天在小广场提前放置小马扎,党员群众坐下来,开诚布公地就社区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中有认可、有赞扬,也有质疑。社区每次都分门别类记录后,专题研究。社区能解决的会立即给予解决,不能解决得会给出解决方案,保证事事有回应。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这片曾经生机勃勃的楼院规范起来,居民也能享受到时代发展的红利。社区的改变,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夸政府的政策好,也夸社区的管理好,大拇指竖个不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9360 2019-06-12 00:00:00 三 四棉西社区摆脱了脏乱差 如今是个俏模样儿KeywordPh老旧社区改造 看这里设置门岗、装上路灯、成立业主协调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