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首创“1210”实现“秒通关” 让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叫响全球
“网红书记”宣讲微党课2178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支部
首创“1210”实现“秒通关” 让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叫响全球
开栏的话

■十大先锋党支部

宣传先锋事迹,发挥先锋作用。

七一期间,我市“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活动正在持续推进中,“十大先锋党支部”和“十大先锋共产党员”人选已产生。

为在全市形成宣传先锋、学习先锋、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将开设“先锋之城”栏目,连续10天展示先锋风采。

郑州“一带一路”建设的辉煌成就,是缘于“四条丝路”发展的齐头并进,说起“四条丝路”,人们就难免对越来越便捷的“网上丝绸之路”津津乐道,而“网上丝绸之路”最让人引以为傲的是“1210”通关监管模式和“秒通关”……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支部的那群年轻人。

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继慧/文 廖谦/图

郑州模式 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全国推广

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9月,现有党员14名。在支部书记张明星的带领下,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打造出了一支思想建设过硬、专业知识过关的专业服务团队。

2012年8月,郑州成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首批试点的五个城市之一,河南保税集团承建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当时有一组测试数据,309个报关单,36个人申报了7天。集团认识到,要适应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速度,必须建立一种全新的通关模式。面对这个世界性难题,集团组建了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负责通关课题研究工作。

在没有成功案例可供学习参考的情况下,河南中启保税报关党员突击队经过长达2年的研究分析,经过反复论证和模块优化,前后修正50余次,打印文件材料30万余张,攻克了1875个实际问题,创新提出“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的通关监管模式,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监管代码,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主导模式。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实施O2O现场提货零售新模式。

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创新,让郑州依靠E贸易实现了内陆起跑弯道超车,更意味着全球便捷贸易时代的到来。

国际样本

“秒通关”让郑州模式

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河南中启保税报关党员突击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对方案进行不断完善,真正实现了“流程全监管,订单秒放行”。如今的通关效率达到了每秒1000单,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秒通关”的赞扬。

在2017年9月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公共论坛上,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明星代表河南保税集团参会并发布了《郑州模式:E国际贸易——中国解决方案》报告,使得郑州跨境电商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

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高级研讨班于9月中旬在郑州举行,来自俄罗斯、英国、荷兰、巴基斯坦、叙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海关高级管理人员,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司局及直属海关代表一行到河南保税集团参观考察。

2018年11月,印度尼西亚财政部监察长Dr.Wahjoe Triwidijo Koentjoro一行在河南保税集团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以期在印度尼西亚复制该模式。印尼考察团的此次访问,对提高郑州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影响,推动跨境电商“1210模式”走出国门,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专业报关角度引导行业创新发展,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支部书记张明星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支部多次获得“集团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6月被评为“经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6159 2019-07-02 00:00:00 二 首创“1210”实现“秒通关” 让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叫响全球KeywordPh开栏的话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