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4月15日前买的非国标小电电能上牌了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学生不出校门 理论、实践双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学生不出校门 理论、实践双发展
校企合作的工作室实训

这一群青年有两种身份:在教室里,他们是学生,在工作室里,他们“变身”为企业员工。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生得到了理论和实践的双向培养和发展。他们在校园中就能锤炼到企业需要的实用技能。当“校企合作”走向深度创新,这里成为助中职学生先“飞”起来的摇篮。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文/图

最美“师傅”带出高水平“徒弟”

今年6月,郑州市教育局评选出2018“郑州最美校园工匠”,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杜德良老师当选。“因材施教、书写担当”的他完美诠释了“匠人匠心”的育人魅力。

杜德良老师是艺术设计系影视平面专业的专业教师。在课堂上,他和学生以师徒相称。“师带徒”这样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既有利于徒弟的进步,也给师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边学边教,探索产教一体的教学模式,利用学校提供的专业设备,带领学生去摸索,去广告市场学习。在影视技能工作室中,杜德良带领徒弟们进行各种实战项目,小到校园中的展板、文化墙建设,大到企业参观、车间实践。杜德良手把手地把艺术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传授给每一位徒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实战项目,积累更多实战经验。

专注热情追求极致完美,审美创新成就出彩人生,杜德良和徒弟们共同成长,用汗水和努力来实现心中的梦想。

校园、企业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像影视技能这样的工作室共有9个。这是学校给学生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学校校企合作的一个缩影。

参加李良工作室的同学们说,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专业课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在雕刻工艺时,就需要使用到机床、3D打印机等各种机器。电子商务工作室的学生真正接触了企业淘宝运营的知识,这要远比课堂上学的知识印象更深、更实用。

从校企合作处于边探索边发展的阶段,到由单纯的实习就业合作,向人才共育、专业共建、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推进,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校企合作渐入佳境。

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实训室里,有智能化的技能手段“机器人”,前沿型的电子产品“3D打印”,也能在“建设供热通风与空调系统展示中心”“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创客基地”“平面设计创客基地和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看到不同专业的现场维修与服务。

学生在学校就能具备实用技能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在创客基地、校企合作、对外合作上都有着喜人的成绩。学校还积极与各企业、国际院校合作,将学校打造成一所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平台。

来看一组数据: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3个专业工作室已引入了校企合作单位;3个创客基地也在企业指导下运营;实习工厂聘请企业技术骨干担任技术指导,校外实训基地超过60个;韩国映像大学与学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3年来,共建立企业冠名班14个,在探索校企合作上获得了新的经验和办法。

在这些变化、创新中,老师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完善和升华,学生得到了理论和实践的双向培养和发展,使学生在校园中就能锤炼具备企业需要的实用技能。

校长李京辉说:“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师生和谐幸福,是我们的追求。”

如今,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立足职业教育自身特点,依靠国家及政府的好政策,将职业教育的发展放在中国发展的大环境中去,通过学校自身的优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1080 2019-07-19 00:00:00 五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学生不出校门 理论、实践双发展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