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有望扩大到14岁
郑州首批226名 公益保护监督员上岗
260名留守儿童受邀观看 史诗级舞剧《杜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供公益损害线索,监督公益诉讼进展
郑州首批226名 公益保护监督员上岗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实习生 宋玉鑫 通讯员 周庆华 白锐洁) 昨天上午,郑州航空港区检察院举行首批226名“公益保护监督员”聘任仪式。据介绍,选任公益保护监督员这在全省检察院还是首家。监督员将积极提供公益损害线索;适时参与见证勘验现场、检查物证工作;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收集反馈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两个月选拔,226名监督员上岗

“选任公益保护监督员既是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区的需要,也是维护公共利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同时还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需要。” 郑州航空港区检察院检察长裴文典介绍说。

在他看来,开展公益保护监督员工作,选择生态环境公益保护作为切入点,是因为环境问题线索易发现, 需要明确的是,公益诉讼工作的目的不是诉讼,在诉前解决问题,维护公益才是终极目标。裴文典介绍说,在实践中,我国检察公益诉讼97%以上都是通过诉前程序解决的,把破坏公共利益的现象整改到位,让公益诉讼案件越来越少,是我们选任公益保护监督员的出发点。

据了解,今年5月,郑州航空港区检察院提出了在全区选任公益保护监督员的设想,经过两个月的酝酿组织、全面筛选、严格把关,航空港实验区首届226名公益保护监督员已选任完毕,即日起将正式上岗开展工作。

发现公益受损可直接向检察院及行政机关反馈

作为一种全新的身份,这些公益保护监督员上岗后,将在航空港区检察院的指导下,广泛宣传公益诉讼,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同时,通过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发现公益受损情况,发现线索可直接向检察院及行政机关反馈;并且,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现场勘验、诉前程序听证、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观摩等活动,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协助检察机关开展调查,破除公益保护履职阻碍;此外,对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公益诉讼工作依法规范推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1303 2019-07-19 00:00:00 五 郑州首批226名 公益保护监督员上岗KeywordPh提供公益损害线索,监督公益诉讼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