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第27个教师节大型史诗纪念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际视野 本土情怀
外国语学校肩负着培养“文理兼长,外语突出,多元融合,全面发展”的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复合型预备英才的使命,这个使命要求我们培养出的人,必须是一个“现代人”,更是一个“中国人”。因此,坚定地提出了学校的办学使命——培养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兼备的高素质预备人才。
实现这一培养目标的教育行为要成为学校教育的常态,要惠及学校的每一个学生,就必须避免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际视野 本土情怀
28年时间,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和宽容心态
著名学者季羡林题写校名的磐石大门
2011年2月,郑州外国语学校交响乐团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新春音乐会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园一角

郑州

外国语

学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于1983年建校,学校的培养目标经历了四个阶段的调整和变化:“外语突出”——以外语特色取得突破;“文理兼长,外语突出,全面发展”——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强化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理性思维”——学生创新意识培养;“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并重,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兼备的高素质预备人才”——顺应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世界多元文化融合日益扩大的趋势,培养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复合型预备英才。

注重新课程的设置与开发

郑州外国语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在此前提下,学校还特别注重以下课程的设置与开发。

一是工具类课程,它包含外语和母语两大类。在外语类课程上,突出“多元文化,思维表达,语言技能”三位一体的外语教学新特色,开设多个语种,选用多种教材,实行小班授课,聘请外籍教师,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外语交际运用能力。

2010年,郑州外国语学校开设了美国AP、澳大利亚“优飞”等国际课程,不仅把语言技能训练和学科知识学习相结合,使学生的语言学习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也为学生进入国外名牌大学开辟了新的通道,拓宽了人才培养途径,丰富了教育供给。同时通过利用境外教育资源,借鉴境外教育发展经验,也增强了办学活力。

二是国际交流性课程,它包括中外学生交流互访、国外语言夏令营、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等国际交流。

三是校园文化活动课程,它包括诸如校园学生百家讲坛、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中西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等系列化、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的学生活动。

学校利用寄宿学生在校时间长的条件,开展五彩纷呈的活动。学校目前有爱心社、模拟联合国等近30个学生社团,通过学代会、团代会、学生党课等为学生的心智发展、特长培养提供了尽可能多的机会,有利于养成学生“自理、自制、自觉”的习惯,为学生“做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地方文化与社会资源课程,它包括实地考察、专题调查、红色之旅、实习基地及成功人士、专家教授的拓展讲座等实践活动。

28年时间,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在正确办学思想和培养目标的引领下,郑州外国语学校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仅用了28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拥有9000多名学生和600多名教职工的知名学校、热点学校。学校中高招成绩优异,首位度不断提高。不仅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而且是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理事学校,是2001年国家教育部首批确定的全国13所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之一,每年有200余名学生被保送到全国名牌大学。2011届有208名学生被保送到名牌大学,其中清华大学14人,北京大学10人,浙江大学21人;高招一本上线755人;王语晨、程霖、张然等42位同学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

有人说郑外是教育界的一个奇迹,这可能是溢美之词。但客观存在的事实是,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毕业生普遍受到国内著名高校的认可和欢迎,正在逐步迈入世界常青藤大学的校门。清华、北大等高校评价郑外的学生“视野开阔、思维灵活、积极上进、富有爱心、责任心和创新意识”。

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和宽容心态

2007届毕业生,现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王子寅同学,在2009届毕业生自编的电子书《毕业生眼中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序中说:“‘大师大爱,依依郑外’,这八个字恐怕是很多郑外人心中对于母校的一种感觉。有一种更为显性更为深厚的精神力量,构成了郑外的气质与内涵。”2009届毕业生,被全额奖学金录取到耶鲁大学的李文博同学,在汶川地震期间,心系祖国和同胞,在美国发起捐款活动,让人感动。他说:“在郑外的六年时间,让我更多地看到了自我,看到了世界,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以及由此而来的使命感。”

实践证明,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兼备是理性的教育选择。郑州外国语学校努力在世界多元文化的碰撞、消长、融合中,在内化固化本土情怀的前提下,去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和宽容心态,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优势整合,为完成我们民族的伟大历史使命,造就大批能成功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合作的预备英才。一所建校只有28年的学校在继续书写着她的辉煌。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