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中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延长退休年龄未必能填补养老金缺口
“内部机密”是“核销贷款”的祸根
“限购”并非内地奶企的机遇
彻查“神探”是正义的第二步
新京报
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延长退休年龄未必能填补养老金缺口

□邓子庆(湖北)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日前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4月8日《新京报》)

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去填补养老资金缺口,至少有三点问题令人质疑。其一,社保预算能力差。正如有专家所言,政府在制度设计中就应该考虑到可能的结果,而不能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把缺口的原因归咎为社会老龄化严重、养老金水平过高等。

其二,统筹层次有待提高。事实上,从全国来看,社保金盈余现象是常态。财政部去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数据就显示,年末滚存结余达2.98万亿元。这种看似矛盾的数据实则因为现有社保统筹层次太低,在全国非一盘棋的背景下,盈余地方的资金无法拿去填补亏空地方的缺口。这需要人社部加紧研究社保全国统筹办法。

其三,延长退休年龄未必就能填补养老金缺口。事实上,社保费率高低以及享受社保的条件限制,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经济决策。去年广州在宣称提高社保缴费标准后,不少市民就表示将评估缴费压力决定是否退保。可以想象,一旦很多缴费者因为退休年龄过高、享受福利不是很多而退出,甚至吓跑潜在缴费者,有养老需求者又一直大量存在,养老资金缺口恐怕照旧很大,这无疑是得不偿失。

事实上,填补养老金缺口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强化财政补贴力度、提升基金的收益率,抑或用国有企业资金弥补等。比如,戴相龙也提到要“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就算非得要通过延长退休年龄才能填补养老金缺口,其前提也该是公布养老金(社保资金)的具体运营、收支情况,进而砍掉不合理的管理成本,让民众心里有本透明账。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