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中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延长退休年龄未必能填补养老金缺口
“内部机密”是“核销贷款”的祸根
“限购”并非内地奶企的机遇
彻查“神探”是正义的第二步
新京报
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京报
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
京华时报
红豆局长为何敢瞪眼说瞎话钱江晚报
口头上的道德,帮不了社会广州日报
到莫言旧居“抠墙皮”是病态崇拜

新京报

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

没有一种中药会对所有的病毒都有效。板蓝根在中药中属于清热解毒的药物,主要针对属性偏热的病毒,可是H7N9病毒是不是在患者身上表现为“热邪”的特性现在还未可知,在这样的前提下,有一个省的卫生厅提示大家服用板蓝根来预防H7N9病毒,显然值得斟酌。面对可能的病毒疫情,医学人士和卫生部门的确应该积极为大众提供一些避免感染的方法,但这应该建立在一个科学严谨的态度上,而不是以一种类推甚至是有病乱投医的态度,给人们提供一些还没有得到证实的方法。事实上,病毒世界虽然多变,但其传播却有着其自身的客观规律,在我们国家,经过非典,我们的公共卫生水平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H7N9病毒来了,虽然具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从自身做起,注意公共卫生,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接触可能的传染源,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开H7N9病毒的侵扰。

京华时报

红豆局长为何敢瞪眼说瞎话

称“地下水红色并不代表不合格”的河北沧县“红豆局长”被免职了,此次当地应对可谓迅疾。而此前,工程院院士痛斥其“瞪着眼说瞎话”,可谓快人快语,直指本质。出了事,官员“瞪眼说瞎话”,背后往往存在着行政不作为或者官商利益勾结。平时不谋其政,甚或做了坏事,出了事不能自圆其说,自然只能通过“说瞎话”来糊弄民众。而细究某些官员之敢于或者习惯于“瞪眼说瞎话”,根本原因还在于,一方面,调查机制存在问题,调查既不独立也缺乏公开,相关官员习惯性地不严谨;另一方面,“说瞎话”缺少责任追究机制,低风险高回报。事实上,不少官员或部门的“瞎话”,最终都湮没在不了了之之中。

钱江晚报

口头上的道德,帮不了社会

4月5日,长春一位老人在市场内因突发脑梗塞晕倒在地,在急救人员赶到前,12分钟内共有178人从老人身上跨过,只有1名女子留下照顾老人。我们也许无法保证,那个救人的人,假如有一天自己碰到危险,一定会有人去救她;我们也无法肯定,救了人一定不会遇到什么风险。但无疑,选择这样做的人多一个,社会风气就会往正面多走一步。你我是怎样,中国也是怎样,总是要求从别人做起,到头来终将一事无成。傻和精明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你不能总是只求回报不愿付出。傻是一种品德,这种品德就体现在对秩序的遵守、对良知的遵从、对诚信的坚守。停留在口头上的道德,帮助不了这个社会。

广州日报

到莫言旧居“抠墙皮”是病态崇拜

清明小长假三天,莫言旧居接待的游客超过千人。游客中既有单纯去参观沾“文气”的,也不乏“抠墙皮、挖砖块”的,有的墙角的砖头被人挖走了,有的墙皮被抠掉一块,游客声称带回去把土撒到家里沾沾莫言的“文气”。参观莫言旧居,表达对诺奖文学得主的敬仰本身也无可厚非。但非要附带上功利性的沾“文气”目的,而且还以抠墙皮、挖砖块的非正常途径来表达,这其实是一种病态的崇拜。旅游就是旅游,参观就是参观,何必要强加上什么沾染“文气”的功利意图?也不必留下什么“到此一游”的炫耀式手迹;而且要表达对文学的崇拜,那就该静下心来多读点书,而不应想着有什么捷径可走。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