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法制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老父尸骨未寒
子女忙争遗产
3万元
分隔了姐弟亲情
违法停车被电动车追尾
赔人家7万多
90岁老人找法官,强制“女儿”继承房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90岁老人找法官,强制“女儿”继承房产
“不把房子过户给这个女儿,我的心不安”

“我不想坐了,想走走……”几天前的一天上午,二七区法院福华街巡回法庭,接受调解的90岁老人杨爱仙(化名),没一会儿就坐不住了。

她20多岁的外孙赶紧趴到老人耳朵上问咋回事,听明了姥姥的意思,赶紧“报告”给王蕾庭长。

“您想怎样都可以啊!”王蕾说,老人的女儿、外孙子便搀扶着老人起来走动。

“我想玩摁手印……”在调解笔录上摁完手印后,老人在外孙子面前撒娇还想摁,外孙子赶忙拿张纸让姥姥继续摁着玩。

老人的撒娇,孙子的听话和纵容,女儿在一旁帮忙,这一家并没有血缘关系的三口,让王蕾法官完全打消了老人有啥“不良动机”的念头。

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90岁老人找法官

强制“女儿”继承房产

“我要和女儿分割遗产……” 今年3月28日,杨爱仙步履蹒跚地走进了二七区法院福华街巡回法庭。

老人说,她今年90岁了,就是想让法庭为她和女儿刘玲分割遗产。不过,老人话锋又一转说:“我和女儿没任何‘纠纷’,我想把老伴去世后留下的一套房产提前让女儿继承,女儿不要,我就来找法官来了,让法庭强制我女儿必须继承这个房子。”

没啥感谢“女儿”的

就想给她一套房子

“强制你女儿继承房子?”王蕾有些惊诧。

原来,23年前68岁的杨老太太与郑州铁路退休职工姚先生登记再婚(均系再婚),姚先生名下有位于二七区北福华街70平方米左右的房产一套。

两位老人晚年在这个温馨的“小窝”里愉快地安度着晚年,而他们的“女儿”刘玲无微不至的照顾,更让他们觉得特别幸福。

杨老太说,她和姚先生再婚时,彼此都有自己的子女,而时刻不离他们身边的“女儿”刘玲其实是姚先生的亲外甥女。因与前妻没有其他子女:“刘玲一生下来就来到姚先生身边,虽然刘玲患有小儿麻痹,右脚走路有些不便,可是,她孝顺、懂事,照顾我和老伴的衣食起居,处处替我们操心。”

2003年,姚老先生去世后,让杨老太太没想到的是,刘玲更像亲生女儿一样,每天住到“母亲”杨老太太身边。

“我没啥感谢女儿的,我就想把老伴生前合法拥有的一套房产都给刘玲继承。”杨老太太说,她懂得些法律,她和已故的姚老先生是合法夫妻,她和女儿刘玲是法定继承人,“但我的亲生儿女在我百年后也有部分继承权。为怕以后‘麻烦’,我必须现把这套房产全部给女儿。”

因为之前刘玲多次拒绝要这套房子,她只有来法院打官司强制女儿继承这套房产。

多次调解“考问” 老太是否真心给“女儿”房子

王蕾法官还是有些顾虑:老太太都90岁了,是否被女儿所逼?还是有什么其他的目的提起的恶意诉讼。

王蕾决定把老太太及她女儿刘玲叫到一起调解。

3月31日上午,王蕾开始“考”杨爱仙老人。

“杨奶奶,你今年多大了?”老太太脱口而出“91岁了”。

王蕾问:那你这起诉状上咋是90岁啊。

老太太说:“我说的91岁,是我的虚岁。”

王蕾又问:“你名字中的仙咋写啊。”“仙女的仙啊。”老人笑着说。

“我不想坐了,想走走……”老人突然身子来回晃了起来。

“咋啦,姥姥。”一旁的外孙子赶紧凑到姥姥的耳朵旁,然后给王蕾说:“我姥姥有病,坐久了会不舒服,她想起来走走行吗?”

王蕾说:“当然可以,你想怎样都可以。”

老人起来活动了一会儿,王蕾接着问:“这个房子是你老伴的房子,你也有继承的权利啊?!你不要了?”

老太太说:“都给她,我不要了。”

王蕾追问:“那为啥给你女儿啊?”

“她养我。”老太太都麻利地回答。

而一旁的“女儿”刘玲话语很少,特别老实,都是法官问一句答一句。

刘玲说:“我老母亲身体现在还好着呢,我不想在她还健在的时候,提出遗产继承这类的不好的话题。”

一份调解书 饱含朴素的亲情美德

随着整个调解的不断深入,王蕾法官已深深地为老太太这一家的真情所感动。

可就在最后调解结束时,这一家子又上演了一幕真情画面。

因调解笔录上需要老人摁手印,可老人摁完所有的手印后,还撒娇说:“我还想摁手印玩。”老人外孙子抬头看看王蕾就要问问是否可以时,王蕾法官赶紧点头同意,老人孙子找来一张纸,让老人继续摁手印玩了一会儿。

在和老人交谈中,老人说,在来法院前,她还拿着房产证专门去房管部门一趟,但因为法定资料和手续欠缺或无法证明,无论是公证处还是房管局及其相关部门,都对老太太的“义举”表示充分肯定,但又表示在现有政策范围内爱莫能助。最后在街道法律援助律师的建议下,老太太才来到二七区法院福华街巡回法庭求助。

刘玲告诉法官,无论有没有房子,都会对养母杨老太赡养下去。

于是,法庭郑重出具了调解书:房子过户到刘玲名下;杨老太太由刘玲养老送终,还一并办理了生效证明等各项法律文书。

法官感叹

她们的亲情远比金钱可贵得多

这个案子办结多天,可是,王蕾每每谈起仍忍不住笑出声来,她说,杨老太太实在“挺好玩的,挺可爱的”。老太太和她的“女儿”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而从法律上来讲,刘玲不是亲生的女儿根本就没有赡养杨老太太的义务,可她们却都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太可贵了,“我从她们身上深刻感受这个家的亲情远比金钱要可贵得多。”

王蕾说,希望这个案子也能向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让这种传递大爱褒奖美德的事情继续发扬下去。让亲情之间少些纷争,多些和谐。

线索提供 李晓理 庆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