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观星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幸福着的苏东坡
云是鹤故乡
文化因学而昌
脱袜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脱袜子

脱袜子

□王国华

中国古代有种奇怪的礼仪,即下级在上级面前必须脱袜子。《左传》中讲,卫国的卫出公跟他的一帮属下在一起喝酒,一个叫褚师声子(褚师是复姓)的人没有脱袜子。卫出公很不爽,问他为何这么不讲礼貌。褚师解释说,自己是烂脚丫子,臭不可闻,老大你闻了会吐的。卫出公一听勃然大怒,声称要砍掉他的双脚。大家赶紧劝解,好说歹说才算拉倒。此事可以说明,春秋时期,当面脱袜子是必要的礼仪。

《宋书》中载,南北朝时,刘裕建立的宋曾经给各藩国下了道命令:藩国官员,正旦冬至大祭,不准赤足登藩国殿堂,也不准簇拥对君主的传令牌和油戟。这是限制藩国的措施。本来各藩国的官员在大祭时应该按礼仪光脚出席(那自然是脱鞋脱袜喽),但宗主皇帝不想让这些藩国的君主太享受,不许其按礼仪行事。其实就是想恶心一下藩国的君主,让他们知道他们还不算老大,真正的老大是刘氏皇室。

其他史料中,虽没有类似卫出公那么极端的例子,但零零星星的有一些关于脱鞋的记载。比如《汉官旧仪》中有,“掾吏见丞相脱屦,丞相立席后答拜”,掾吏见丞相必须脱鞋,丞相站起来回礼。刘邦优待萧何,特许他可以佩带着宝剑,穿着鞋子上殿。这个规定应该可以反证,其他大臣不能佩剑穿鞋上殿。

中国文化向来有自上而下的传统,既然庙堂上有此讲究,民间应不会反其道而行之。那么,为何会有这样的礼仪呢?如果单独视之,似乎有点怪,其实放在彼时彼地,一定有其现实考量。我分析,除了安全因素(预防把短兵刃藏在袜子里),卫生角度一定是重要原因之一。想想我们小时候的农村,到处都是土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古代的情况只能更糟。鞋子每天都是脏的,而草鞋、布鞋甚至绸缎鞋的防水性和抗污性都不强,袜子也不可避免受牵连,干净不到哪里去。若走路时不慎踩了一脚狗屎,沾得四处都是,然后到别人家中做客,就更显得没礼貌。因此,脱鞋脱袜便成必要。脚板再不雅,总是赤裸裸光杆一个,沾染的污物比鞋子和袜子要少。时间一长,就成了礼。

时至今日,卫生条件好了,袜子比脚丫子干净,再当面脱袜就要挨揍了,但到别人家做客换拖鞋还是必要的礼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