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观星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幸福着的苏东坡
云是鹤故乡
文化因学而昌
脱袜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因学而昌

文化因学而昌

□王钦韶

泱泱中华是世界最大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产生了广泛的世界影响。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的建立,这种影响愈来愈大。

为什么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代代承传且不断发扬光大,影响日益加深?一言以蔽之曰:“学。”民族文化因学而昌,文化承传因学而畅,文化创新以学为基,文化践行学是前提。中国历朝历代对“学”的重视,不仅发展了特有的东方文化,而且“论学”言论也成了中国文化精华中弥足珍贵、相对独立的一部分。

“治学”与“论学”是两个相关而又不同的概念。“治学”是研究学问,“论学”是讲究如何学习。前者重在提高,后者重在普及;前者由专家学者承担,后者为所有人所必须。虽然二者都为社会生活所不可或缺,但后者则更带有基础性。因为学习关乎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社会上的各色人等,不论职位高低,辈分大小,无不需要学习。诚如贾文丰教授在《历代论学要语类解》前言中所言:“一个注重和善于学习的国家,是个进步的国家;一个注重和善于学习的民族,是个兴旺的民族;一个注重和善于学习的家庭,是个充满希望的家庭;一个注重和善于学习的个人,有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学有多途。看是学,做是学,而基本的学习方式是读书。青少年要上学,成年人要自学,中国有 “活到老,学到老”的格言。可见学是人们一生的事情。贾文丰教授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在古代文化的领地上勤奋耕耘。他和他的同人不辞辛劳,甘于寂寞,呕心沥血,遍览《四库全书》和其他古籍,对先秦至清代的论学要语进行厘清钩沉、解析点评,终成近百万言《历代论学要语类解》。这无疑对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纵观历史上的优秀人才,无不是勤奋好学之士。古人提倡读万卷书固不待言,现代史上的毛泽东不论是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外出视察,总是手不释卷。他的睿智是学习的结果。

如今时逢盛世,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幸福,衣食无忧,党和政府一直重视教育,举“科教兴国”之国策,昌弘扬民族文化传统,继承民族文化精华。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一些人心态浮躁,热衷于读图和看影视作品,以至于人们称当今时代为“读图时代”。影像作品固然有自己的优势,而沉不下心读书毕竟是社会的一大弊病。《历代论学要语类解》对古代论学典籍的相关资料整理全面、梳理清晰,点评简洁,适合于在广大读者中普及。它的出版无疑能对社会起到某些补偏救弊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