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高考必胜 备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政史地复习 要理解记忆、学活善用
会归类 培养提取有效信息能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会归类 培养提取有效信息能力

进入4月份,高考备考进入冲刺阶段,考生在英语备考中要想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成绩,就需掌握正确的学习和复习方法。学生复习是否科学有效,对高考的正常发挥非常重要。高三英语老师马俊建议学生:应做到备考时端正态度,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临考时高度集中,头脑清醒,步步为营。记者 唐善普

灵活运用知识点

确保中低档题不失分

基础知识的巩固是取得好成绩的保障。有不少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达到灵活运用,在考试时却因分不清考点与干扰项而丢分。

要加大基础知识的复习力度:结合教材,反复复习考纲中要求掌握的词汇、句法结构、语法要点。要“眼看、心想、口诵、手写”,力求“眼前一棵树,心中一片林”。

如复习as时应想到:作介词它与like的区别;作连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时的基本用法与when,while等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的区别?作连词引导原因状语从句时的用法,以及与since,nowthat,because等引导原因状语从句的区别?作连词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时的用法,以及与though,although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有什么区别?作关系代词时能引导哪些从句?它引导限定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分别有哪些条件?对每个问题,要用例句进行复习和巩固,激活脑海的诸多知识,达到熟练掌握、灵活运用。

在用中记,在语境中学,熟悉考点特征

词汇关 对词汇表进行过滤,找出陌生词和重点词,反复记忆。对重点词汇和短语,要多造句,在用中记,在语境中记。

语法关 综观近年高考单项填空题,特点是把普通语言知识放在丰富多变的题干中考查,因此,后期的复习要做到:重点训练那些有具体的上下文、语境丰富、灵活性强的题目,切忌死抠语法条款;培养对题干的分析能力,弄清题意,明辨语境;总结归纳练习中常考语法考点的出题趋势。

作文关 熟悉高分特征。高级词汇和语法,修辞手法,有效的连词,名人名言或谚语;梳理专题写作和开放写作思路,固化段落精彩句式,重点突破细节段和感悟段;背诵和应用写作必备常用句式,巧用谚语连接词。

学会归类, 培养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在距高考的最后一个多月,每天适当练习必不可少,但要跳出“题海”。每年高考,阅读理解都会有10%~15%的单词超纲,一旦词汇占优,做这些题时将占尽先机。通过拓宽阅读量增加词汇量,并培养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在词汇学习时,要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注意词义辨析、词组搭配、动词用法等,对以往所做的笔记进行重新梳理,该记忆的一定要记忆,并按照某种关联归类,如近义词、同义词、反义词的归类,或者按照字母顺序归类。

在做单项选择与短文改错时,应着重掌握英语语法、词法及句法,清楚词汇在句子语境中的异同;明白动词的时态、语态在句子语境中的运用;了解句子内部结构及动词的搭配;把握句子间的逻辑关系、特殊句型、省略结构;熟悉日常生活中的交际用语。

准确捕捉考点

专项训练薄弱板块

定时练习是提高高考应试能力和技巧的必要环节。每天要定时完成一定量的分项练习,如语法、完型或阅读,通过熟悉题型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做题效率,同时准确捕捉考点,减轻压力。

每天的时间分配上,听力20分钟,英语知识运用(包括单项填空和完型填空)15分钟,阅读理解20分钟,写作(包括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20分钟。

在做题时如果发现有遗漏的知识点务必要及时补救。发现自己哪方面有缺漏,要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听取老师的建议。对自己薄弱的板块要有意识进行专项训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