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高考必胜 艺术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9月去英读研,周六先了解拉夫堡大学
找到“提分点” 文化课涨分并不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找到“提分点” 文化课涨分并不难

对于艺考生来说,进入4月只剩近两个月的文化课复习时间,如何掌握主要科目的冲刺复习,力争在有限时间里,熟悉和掌握更佳的复习方法及技巧,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就显得尤为重要。几位一线老师,结合艺术生的基础特点,给出了一些复习提分点的建议。记者 唐善普

语文过两关:主抓基础题和作文

对每个高考考生来说,作文既是大头, 也是最易得分的题型。所以,艺考生一定要“保作文”。要搞清作文评分的标准,哪些是自己轻易就能达到的,哪些需精心练习准备等。

“尤其是各种体裁,要尽量熟知一二。”从事高中语文教学9年的汪老师说,比如议论文,只须论点正确,保个基础分没问题。想拿高分,要多练多看,达到提取论点、组织材料的能力等。

强调基础题,因为包括选择题在内是最易得分的“考点”。如选择题,一般论述类文本、文言文、实用类文本等,均属分析概括整合信息,直接在文本中找到答案。文言文其实不难,比如选择题,文言实词和虚词,只须将答案放回原文,即可判定对错。文言文翻译通常一字是一词,只须把每个字都组成词,然后按说话习惯调整语序,适合语境,基本可拿2~3分。

数学空间大:分阶段准备,打基础“守”考点

艺术生的数学也是较弱的,但如果复习方法得当,提分空间非常大。数学老师余焦阳认为可从以下着手备考。

首先依托课本,打基础。第二阶段要强化考点,练习真题。不要大量做题,可根据考点有针对性熟悉和做题训练,学会用固定的思路、固定的解法解题。紧接着模拟训练,要挑选跟新课标卷相似的试卷, 2天一套。最后为总结和查漏,着重把易得分的考点“守”住。

此外,要舍弃偏难。考试时要做好选择前八个、填空前两个、大题第一个、其他题第一问,一般可得70分~90分。然后攻其他的题,争取多得分。

英语不气馁:分解目标,多见题型

英语对艺考生来说同样是困难科。要从最基本的知识入手,多记单词,对着词汇表过一遍,不会的单词抄一遍,以后专记,同时要尽可能地熟悉语法。

多见题型,找有答案分析的资料多看。即便不会做,看多了试卷分析,在遇到这类题时也不至于太生疏。另外,要练习和提高听力。

“英语的知识点较零碎,复习时可将目标分解。”张老师建议考生:不要去考虑能得多少分,应学会把这些分数化为单词、句式和文章,一点点复习。

历史理脉络:加大材料阅读练习

历史复习,可按照古代、近代、现代的时间顺序和世界、中国的空间顺序进行知识整合。在每个阶段中再按政治、经济、思想等分为小专题,理清知识间的脉络联系。

4月份把课本知识梳理一遍,明了考点和自己的难点。集中5月学习文史常识和热点问题,重点进行查漏补缺。6月是全面梳理没掌握的知识点,并加强自己的强项知识点。

加大材料阅读练习,多见高考真题。同时,了解重要史观的核心内容,提高阅读和解析材料的能力。

地理练思路:提高读图能力,注意热点题型

一般来说,地理各考点主要集中在地图与空间定位、地球的运动、天气与气候、工农业生产布局、人口与城市化、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提高读图能力对提高地理成绩至关重要。要多见多看、多画多练、多思考,罗列储存大量的图像信息,掌握分析问题的思路。

政治学整合:联系年度重大时政问题

“政治复习要注意知识整合,联系年度内重大时政问题,进行专题复习,这是复习政治的一个好方法。”政治老师王劲说,因为知识的整合,利于学生拿到大题后能迅速对应相关知识,不丢点,能轻易拿到基本分。

王老师还强调,答题时要分清考查的目的,然后确定应答。比如演绎型题,要明确设问的具体指向要求,然后调动掌握的相关知识对材料进行分析、论证;归纳型题则要理解设问角度,从大方向上进行知识检索,运用选定的理论对分析进行论证。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