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文化专栏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宋朝人的酒量
冬天的泪水
爱到坦然心自安
金钗钿盒当时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冬天的泪水

有一年,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两尺深。橘树叶上一层冰,枯草全是珊瑚状,屋檐上悬着一长排冰凌,宝剑似的闪着银光。南方的湖很少结冰,即便有,也是薄薄的,像汤上面蒙着的油层,鸭子游水,一下就冲开了。鸭子的嘴和脚掌冻得红红的,它们不怕冷,照样优哉游哉,只是不像夏天那么闹腾。

这场大雪,有过整整一个星期的酝酿,我妈当时就预言会有一场大雪,屋里码了好多干柴,准备烤火用。我喜欢一家人围着烤旺火,看屋外雪花飘舞。用枯枝将树兜子引燃,能烧上一整天。树兜子禁烧,也多烟,熏得人直流眼泪,好像忽然想到什么伤心事。也会有路过的熟人进来蹭火,聊会儿天,抹几回眼泪,烤得一身发热,酒足饭饱似的愉快离开。

享受过北方的暖气,再也过不惯南方的冬天,即便有电暖气,寒风从窗缝里、门隙里钻进来,屋里仍然很冷,被子冰冷潮湿,躺下去瑟瑟发抖。今年春节换花样,烤环保炭,却是假冒伪劣产品,烤得人胸闷恶心,差点中毒。最终还是决定烧树兜子,除了流点眼泪之外,至少没有害处。我很高兴家里一直保持烧树兜子的传统,尤其是大年夜,一口气架上两三个,烧得满屋亮堂堂的,预示着来年的时运。我倒是很想知道,南方何时能装暖气,让南方人取暖时不再流泪?

盛可以专栏 色不是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758 2013-09-26 00:00:00 四 冬天的泪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