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文化专栏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宋朝人的酒量
冬天的泪水
爱到坦然心自安
金钗钿盒当时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爱到坦然心自安

郑啸专栏 情爱话廊

看非诚勿扰总能看到奇迹。一男的去相亲,居然带着两个前女友以及她们的现任男友组成的亲友团在现场亮相。

此男、其前女友们以及前女友们的现任男友们都可谓胸襟宽广、勇气可嘉,但看到这戏剧性的一幕,我心中转起的第一个念头居然是,这是不是电视台为了吸引眼球而故意制造的一个带着恶趣味的桥段呢?

我的怀疑源自一个社会共识:爱从来都是自私的,世界上所有的物品都可以分享,唯独这个是不能的。

前女友们就不怕现任男友吃醋吗?其现任男友心里又作何感想呢?

爱到分开,是因一对男女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因矛盾引发冲突,因冲突而产生仇恨,最后劳燕分飞,形同陌路。

“就算爱情到了尽头,不再有结果,我们还可以是朋友。”歌词里唱得多好,只是人们所希望的理想状态而已。

坦然放下,宽恕过往,原谅他人,也许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情,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执念。

走入婚姻殿堂的男女,有不少都热衷于盘查彼此的过往,爱过几个,是否还在联系。互相把握了对方的底细该天下太平了吧?不然,恋爱史相对清白的那个会耿耿于怀,芥蒂存于心,就像一根刺,将双方的情感契合度一点点刺得千疮百孔。无数的矛盾争吵由此而生。

这也就难怪,绝大多数人都会以欺骗、抵赖等方式竭力地掩藏自己的情感史,欺骗让生活美好,坦诚把一切搞砸,就这么简单。但是,如果男人女人之间连最基本的信任都失去,感情基础该怎样的脆弱?

景颇族有这样一个结婚风俗,新婚那天,新郎跟新娘都要把自己以前的前女友、前男友们请过来,敬酒的时候一对新人还要隆重地为对方介绍自己曾经的爱人,而前男友、前女友们也要真诚地向新人献上自己的祝福。

在佤族的某些村寨,情人们分手还要互送信物,这些信物被彼此珍藏,携手一生的爱人对此也视作理所当然,百年之后,它们还要作为陪葬由妻子或丈夫亲手将之佩戴在亡者的身上或安置在其棺木中。

今天,越来越多的男女举行婚礼时也开始邀请前恋人参加自己的婚礼。其动机何在?据一份网络调研,有60%以上的人是借此机会来向对方展示幸福,炫耀的成分多了些。对于我们这些俗人,放下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爱情都太狭隘、太自私、太谨小慎微了。彼此坦然一点、大度一点不行吗?在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在无涯的人海里,互相遇见,并发生一段缘,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放下执著,选择宽容,爱到坦然相对,生活得安,灵魂得宁,人生才能复归于美好。爱是理解,是尊重,不是战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762 2013-09-26 00:00:00 四 爱到坦然心自安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