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文化专栏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宋朝人的酒量
冬天的泪水
爱到坦然心自安
金钗钿盒当时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金钗钿盒当时赠

黄亚明专栏 时尚旧影

“盒”同“合”,以盒相赠,意取天作之合。这盒(合)统称为钿盒,寄托了古往今来一份美好的情愫。在古代,无论是金、银、犀、玉、漆制的钿盒,都是用来盛珠宝首饰或化妆品,除了增添时尚的光彩,往往也是女性敝帚自珍的一些情趣小玩意。

淡妆浓抹,在闺房的舞台上自恋自爱,道具有镜子及精美小巧的化妆盒。先秦时期,就已经有专门放置梳妆用具的奁盒,制作相当精美。最早的奁盛放铜镜,《说文》中有记载:“奁,镜匣也。”

从一些画像石中可以看到,古人梳妆时,手持镜钮上的系带,边照边理妆容。后随着梳妆用品逐渐增多,奁的用途也不一定仅放铜镜,亦盛放梳、篦、胭脂、假发等。

汉代的妆奁主要分两种,既有简单朴实的单层奁盒,也有繁复华丽的双层多子奁盒。

长沙马王堆辛追夫人出土的梳妆盒,非常华美,内有梳篦一具、短棒小刷一根(简文中称为“笰”)、木镊一支、笄若干、假发一盘。由此我们可以大略推算出贵族女性梳妆的必备程序:盘高髻,涂脂抹粉,用木镊修眉、画眉。

女为悦己者容。妆台前,所谓“今年二十,明年十八”的旖旎戏码,当不得真。当真的,却是“带粉犹残旧泪痕”。隔了千年时光,看看韩偓《玉合》诗“罗囊绣,两凤凰;玉合雕,双鸂鶒。中有兰膏渍红豆,每回拈著长相忆。长相忆,经几春?人怅望,香氤氲。开缄不见新书迹,带粉犹残旧泪痕”。浮想一只雕着一对水鸟的玉盒,盛满了芳香兰膏、相思红豆,也盛满了爱情的玉盒,以及诗中那个手执着它泪眼相看、寻思往事的女子,心底里终究是替她叹息,若是负心汉,真的不值。

古人常以钿盒互赠,以寄相思。宋代柳永《二郎神》词有云:“钿合金钗私语处,算谁在,回廊影下。”宋代王宷《蝶恋花》词云:“红粉栏干,有个人相似,钿合金钗谁与寄。”传奇剧本《长生殿》里《补恨》一出,杨玉环拿出“金钗钿盒”给织女看,并恳请“双星”玉成,“再续前缘”。

因为钿盒基本上是通过一扣一钮合在一起,有同心之意,它在一个女子心中的位置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这方寸之物只因为被赋予了情感,也就有了非比寻常的深义,如同恋人之间的每一样信物,令人“每回拈著长相忆”。

清代词人纳兰容若在《红窗月·梦阑酒醒》里写道:“金钗钿盒当时赠,历历春星。道休孤密约,鉴取深盟。语罢一丝清露湿银屏。”

这是很多年后的一个夜晚,纳兰容若从深醉中醒来,一丝愁绪悄然袭上心头。当时相赠的金钗钿盒,如今那点点光斑如春夜星光般历历在目。那些牵子之手、永不言弃的誓言,那些钗钿相赠、星月作证的深盟,已是幽情暗结,心坚情笃。

总以为,从此两颗心不再遥隔,谁料想这段情缘宿命中竟注定没有明天。从此回廊里再也听不到她的笑声,望不见她的身影,唯有无尽的相思和着疼痛的回忆。那丝丝冰凉的清露和着泪水,滴滴点点打湿了银色的画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763 2013-09-26 00:00:00 四 金钗钿盒当时赠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