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登封金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干不好我死不瞑目
登封迎来十一结婚潮 婚庆预定场场爆满
珍惜生命 关爱健康
父女同入学
天气转凉 秋装看俏
天气干燥 注意防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干不好我死不瞑目
——探访登封市白坪乡南窑村支部书记张占枝
张占枝(左二)与刘圈(左一)等正在描绘南窑村宏伟蓝图

■记者走基层

“蜜蜡山荒山开发成功,俺南窑村的父老乡亲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生活了!”9月初,登封市白坪乡南窑村与河南一山公司签订了蜜蜡山荒山开发协议,今年65岁的南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占枝情难自禁,笑逐颜开,他特别邀请原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圈来蜜蜡山“参谋”。“建设美丽蜜蜡山,发展村域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行业,我就能在有生之年好梦成真。” 登封金版 李剑 冯俊超

世外桃源蜜蜡山

蜜蜡山是登封、汝州、禹州三市交界处的一座高山。壁立千仞,花开满山。相传山顶上有一窝野蜂,蜂王蜜儿带着群蜂每年都要酿造很多蜂蜜。到了冬季,大雪封山,蜜蜂会把蜂蜜搬出来,放在山坡,与缺乏食物的邻居,如野兔、松鼠、山鸡、猴子、蚂蚁等分享。吃剩下的蜂蜜留在山坡上,凝结成雪白的蜜蜡(蜂蜡),在阳光的照耀下,流光溢彩。于是人们为这座山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蜜蜡山。

登封市白坪乡南窑村就在蜜蜡山,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进入蜜蜡山就像进入了原始森林,世外桃源,空气清新,美不胜收。”村党支部书记张占枝介绍说,“林子里有狼、野猪、獾等,还有很多种草,我都叫不出名字。这里岭岭有土,沟沟有水,都是肥沃的黑土地。”待客人坐定,张占枝又说,今天要请大家吃炖土鸡,鸡是刚从山上逮下来的家鸡,没喂一点饲料。

刘圈笑着吟咏道:“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大家会意,开心地大笑起来。

村官就是为咱群众跑腿儿的

张占枝走马上任白坪乡南窑村党支部书记后不久,随即大刀阔斧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那时候,来个领导或者客人,村里连个蹲屁股的地儿都没有。”南窑村远离乡镇,交通不便,土地多为黄土,下雨天,泥泞难行,南窑村又有堂子坡战役遗址。张占枝决心修路,“要先富先修路,修路是利民大事,也是难事”。他先后写申请,联系企业,最后多方筹资了15万元,修了1300米的水泥路,为更多市民瞻仰革命老区提供了方便,也给百姓行走带来了极大方便,赢得了百姓好评。

修路在后,建自来水厂在前。1999年在乡镇府工作的张占枝就为白坪乡全村的吃水问题煞费苦心。“当时全乡缺水,百姓吃水最远跑10里路,用毛驴拉、拖拉机拉,有的还是挑着,一到冬天,路上全是冰,经常发生事故。”张占枝就暗下决心,先后出资100万兴建了自来水厂,解决了全乡万余人的吃水难问题。

干不好我死不瞑目

“南窑村的美好未来,与每个乡亲紧密相连。”河南一山公司签订开发蜜蜡山协议后,张占枝兴奋的几天睡不着。“这么好的环境,这么美的山,这么好的年景,要是再干不好,我真是死不瞑目!要是不被世人知道,我死不瞑目!”张占枝有一个计划,要大力发展南窑村的种植养殖加工业,种植核桃树5000余亩,鼓励村民养殖,然后再加工出售。“这样,就可以解决全村人的就业问题,村里人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张占枝表示,有生之年,与百姓紧密团结,要带领村民共同走向富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35 2013-09-26 00:00:00 四 干不好我死不瞑目KeywordPh——探访登封市白坪乡南窑村支部书记张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