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中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果汁,喝还是不喝
权力庇护下的“家族式寄生”
不能让公众做大气污染防治的买单王
0923bzh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权力庇护下的“家族式寄生”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用这句话来形容湖南省常宁市(县级市)畜牧水产局几年前推行的“进人”原则,再贴切不过了。近日,有网友在网上爆料,湖南省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原局长肖齐兴,在退休前将弟弟、儿子、侄儿、外甥媳妇4名亲属招进了本单位,其儿子在上学时就已经进入了事业单位编制。(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AA12版)

现实中,干部子女就业中“拼爹”、“拼妈”式潜规则并不少见,但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却曾是盛行一时的明规则。这不免让人感慨某些人士玩弄游戏规则的胆大包天程度,更让人感慨社会的公平正义何以依附。而在“人家单位不照顾我们的子女,我们自己还不照顾呀!”的理直气壮的辩解声中,“三成职工系亲属”和“副局长刘永生分管办公室,而其老婆、儿子都在办公室工作,这样部门内部开会,岂不成了开‘家庭会议’一样”的事实,仿佛就成了正当的合理存在。

其实,无须多说,这种权力者的自费游戏,公众是一目了然的,正如所说,官场“近亲繁殖”会出现权力家族化和权力世袭化,导致权力垄断,任何权力都被垄断,官场被极少数的人控制,其他德才兼备的人根本无法进入。这样的官场生态如果任由发展,会伤害社会公平。

进一步说,这种“别家不要自己还不照顾”的明目张胆,是典型的权力庇护下的“家族式寄生”,其危害远远比“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更甚。因为这种围绕权力产生的“寄生虫”,有着极强的辐射效应和强烈的负面作用,会在封闭的小圈子里形成独立的“寄生王国”。长此下去,抽空的是社会公平正义存在的土壤。

这样的事例,在整个社会之中,并非孤例,更不是仅仅存在于某地。相反,在不少行业都有一定形式的存在。如在某些垄断行业,“只招收本单位子弟”已经成为不成文的潜规则,而所谓“别家不要自己还不照顾”,充其量是对权力优先的辩解。因为在其背后隐藏着一个“权力场”的游戏。“家族式寄生”离开了权力的导引将是泡沫,但在权力的支撑下,它会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有恃无恐。“三成职工系亲属”就是一种明证。

“家族式寄生”是权力世袭和权力优先的逻辑结果。从现实情况看,权力固然是为人们造福的主要力量,但它也是容易给人们造成侵害的公共权力。官员作为个体,也有自己的利益追求,有时会把公共权力与个人的权利和利益混淆,以致权力滥用的现象出现,利用公共权力来侵犯公民个人权利,利用公权谋取私利,“家族式寄生”背后的权力张狂不过是此类现象的再证明。

权力庇护下的“家族式寄生”戕害了社会公平与正义,善良的人们如何不警惕?权力之恶,当值得所有公民共同警惕。 □朱四倍

■街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6003 2013-09-26 00:00:00 四 权力庇护下的“家族式寄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