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郑州百年人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的市花与市树
老郑州的婚俗
f0123fl2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的市花与市树
市树——法桐

□成舒宇(郑州二七纪念馆职工)

郑州市花——月季

1983年3月21日,在郑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月季花被确定为郑州市的市花。月季被确定为郑州市的市花之后,月季花在郑州市的种植数量、品种和面积迅速扩大。

1985年前后,郑州市园林绿化部门建设了中原路、建设路和陇海路等一批闻名省内外的“月季大道”。全国五个月季中心、五大月季公园郑州都占着。据郑州园林部门统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仅郑州市区内种植的月季品种就多达800多种,郑州市的月季科研存园品种更是达到了1000多个品种,并形成了面积达800多亩的月季花繁育基地,郑州市月季花的种植达到了一个鼎盛期,郑州因此又被称为“月季城”。

但是到了九十年代以后,郑州市区内种植的月季开始逐渐老化,加上受到南方城市绿化观念的冲击,追求常绿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追捧。常绿植物和常绿草坪逐渐取代了月季大量出现在郑州的街头和庭院之中,月季由城市绿化的主角变成了配角。到了2000年,曾经让郑州人颇感骄傲的几条“月季大道”已经看不到了。

但郑州市民没有忘记这个曾经给郑州带来无限风光的市花。受到洛阳牡丹、开封菊花繁荣的市花经济的启发,郑州也开始大力宣传市花月季。2005年郑州市以举办首届中国月季展览会为契机,加大月季在城市绿化中的应用力度,建设了一批月季公园、月季庭院、月季小区。此外,郑州还重新培育了4到5条“月季大道”,计划将把中原路、航海路、建设路和大学路等主干道打造成色彩斑斓的月季路,努力打造月季花城,让市花月季成为郑州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中原路以前是郑州市有名的“月季大道”,在中原路上销声匿迹了几年的月季,如今又重新出现。

如今,徜徉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时常可以看见月季花的风姿。郑州也常有围绕市花月季展开的摄影、绘画、征文活动,吸引了大批热爱月季的市民参与其中,激起了更多市民的热情。

郑州种植法桐的历史是从1951年开始的,市政府下文,人均两棵,保种保活。1954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从开封市迁入郑州市,为适应省会城市发展,市区大面积绿化,又种植了一批法桐。1956年春天,郑州市全市人民义务植树,先后在金水路、人民路、花园路、经五路、经六路、纬一路、纬二路、政一街、政二街等道路两旁大量种植法桐。1959年12月,全国绿化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郑州被评为全国绿化单位,从此,郑州有了绿城殊荣。

法桐成为郑州市市树是在2007年。 2006年12月19日郑州市开始全民投票评选市树活动,市树评选成为本市市民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参加活动的有个人、有情侣、有家庭,还有团体,他们通过广场上的投票箱、手机、网络,热情又郑重地写上自己挚爱的树种,甚至亲自来到市园林局送上选票。2007年5月29日,在市园林局召开的市树评选专家评审会上,专家们一致推举法桐作为郑州市市树。2007年12月14日,经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悬铃木(法桐)作为郑州市市树的决定。市树评选的选票说明了一切,郑州市民对于法桐的深厚情感可见一斑,法桐作为郑州市市树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我们的市花月季丰饶多姿、坚韧朴实,市树法桐伟岸雄奇、英姿飒飒,唯愿大家都悉心爱护,让郑州的城市王冠上绿荫浓浓、花香隐隐!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31966 2015-01-23 00:00:00 五 郑州的市花与市树KeywordPh市树——法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