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巴黎恐袭案
主使就是他?
俄客机坠毁系恐怖袭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巴黎恐袭案
主使就是他?
曾躲过多国追捕
比利时人阿巴乌德是IS最活跃策划者之一
他是“恐袭策划者”?
法国总统奥朗德带领官员们集体默哀

巴黎恐袭案

主使就是他?

曾躲过多国追捕

比利时人阿巴乌德是IS最活跃策划者之一

巴黎13日晚遭遇系列恐怖袭击之后,有媒体称一名摩洛哥裔比利时男子是恐袭策划者,又有媒体称逃亡的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行动中被捕,这两则消息均被比利时检方否认。另外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6日在网站上发布消息,已获悉中国公民柳安禹在法国住所去世,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柳安禹去世与13日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无关。

事件进展

媒体披露“恐袭策划者”

比利时否认抓获在逃嫌犯

巴黎13日晚遭遇系列恐怖袭击,遇袭地点包括体育馆、剧院和餐馆等至少6处地点,导致至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

路透社16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名身处叙利亚的名叫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的男子,“似乎就是欧洲数起(恐怖)袭击的策划者”。据信,阿巴乌德曾是布鲁塞尔著名中学于克勒圣皮耶的学生,曾躲过多国追捕,现在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内部最活跃的袭击策划者之一。

只是,按比利时检察官埃里克·范德西普特的说法,阿巴乌德是巴黎恐袭幕后主使是“未经证实的传言”。

包括特战队员在内的多名比利时警察16日包围首都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一条街上的多间民居,并展开搜捕行动。按警方说法,这次行动与巴黎系列恐袭事件有关。据当地媒体报道,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行动中被捕,但这一消息随后被比利时检方否认。

背后有因

比利时为何成为恐怖分子“温床”?

最新调查进展显示,多名袭击者是邻国比利时人或来自比利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发布报道,分析比利时如何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15日确认,巴黎袭击中,2名法国籍的袭击者事发前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另一名袭击者则出生在布鲁塞尔。

媒体报道,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主要居住人群为穆斯林,多数是来自北非的一代、二代和三代移民,不少人相对激进。

这一街区与极端分子的关联可追溯至几十年前。上世纪90年代初,法国人巴萨姆·阿亚希在这里建立了“比利时伊斯兰中心”,这一组织被比利时当局认为支持极端化、同情“基地”并招募圣战分子。莫伦贝克区官员弗朗索瓦丝·谢普芒说,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包括年轻人失业率高、一些年轻的穆斯林对现实不满以及受到有关圣战宣传的影响。

布鲁塞尔联邦警察反恐部门高级成员阿兰·格里尼亚说,韦尔维耶市恐袭阴谋中的嫌疑人带有典型特点:“20岁出头,多数来自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有不良行为或轻微犯罪记录。”格里尼亚说,这些人是“城市帮派”的副产品,他们厌恶西方社会,“很快且完全接受”极端思想。

据新华社电

最新动态

法国行动 奥朗德称处于战争状态 警方大规模搜捕

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在巴黎西郊凡尔赛宫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表示,国家已处于战争状态极端恐怖组织威胁整个国际社会,法国希望尽快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通过决议打击恐怖主义。奥朗德表示将向议会提交议案,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3个月。

两国预警 伊拉克、土耳其曾提醒 均被法国当耳旁风

据美联社消息,法国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的前一天,伊拉克高级情报官员曾向西方情报部门发送急件,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筹划对西方国家实施袭击。伊拉克外长易卜拉欣·贾法里也向媒体透露,伊拉克先前掌握了一些有关恐怖袭击的情报,已提前通报相关国家,包括法国、美国和伊朗。法国情报官员对这些报道的回应是,类似情报提示几乎“每天都有”。

IS发声? IS威胁袭击华盛顿 哈佛解除炸弹威胁

据报道,IS昨日公布一条新视频,扬言将对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其他参与打击该组织的国家发起袭击。报道称,这是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IS首次以发布视频的形式公布新一轮袭击目标。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16日警告说,13日发生在法国首都巴黎的恐怖袭击不会是“一次性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还准备发起更多的袭击。美国哈佛大学16日发布紧急消息称,因收到未经证实的炸弹威胁,大学校园受影响的四幢建筑物的人员已经紧急疏散。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645 2015-11-18 00:00:00 三 巴黎恐袭案<BR/>主使就是他?KeywordPh曾躲过多国追捕
比利时人阿巴乌德是IS最活跃策划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