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弹指三十年
河南棋手党斐挑战盲棋1对25
最年长车手:骑行让我更年轻
2018年就算了!
2022年再见吧!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弹指三十年

■记者视线

有的时候,生活就是这么搞。回头看,两回合8个门框,一个漏判的点球,还有一个越过门线却没被吹有效的进球,这么多小概率事情集中出现在两场比赛中,任何一次稍微的不同都可能改变战局,但偏偏都冲着不利于中国队的方向发展,由此又形成了中国球迷和世界杯之间的一道巨大的鸿沟。

佩兰貌似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固执,上一场保守争议的球员被排除出首发阵容,后防线和两个后腰都照搬了正处于比赛状态的恒大的原班人马,队员们也不可谓不努力,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最坏的结果——之前战胜香港、战胜卡塔尔争取跻身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的假设,现在有一个前提已经被破坏。这样的态势,连“第二”都还困难,何来“最好”?

现在再回想抽到“上上签”时的欣喜若狂,亚洲杯虽败犹荣时的风光无限,那感觉真的是过于怪诞。一个不愿意承认又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俄罗斯世界杯真的和中国足球说再见了。

技术、战术、心理、体能、后勤保障、裁判判罚……专业人士可以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来分析实力;不屑于中国足球的人能拿出来数十年不变的论调:十几亿人中硬是找不到11个能踢球的。但无论是感性还是理性,嘲讽还是支持,调侃或者谩骂,所有人都会有一种无力感:又一次的失败,而且还是这么彻底,中国足球就是这么顽固,顽固到你再想骂它都难以找到新鲜的词汇。

可以因为那细微的3厘米,为中国足球感到惋惜,但是当这3厘米放在30年的时间里都无法突破的时候,如果还惋惜的话,真是会让人无地自容。比赛之前, 1985年的“5·19”被旧事重提。那一年,其实正因为人们认定1∶2输给中国香港是绝对的意外和冷门,才会最终发展成“事件”。30年了,当年的少年都已经鬓角泛白,且不说生活中发生的种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国足球依然故我,区别只是在于没有谁再有兴趣把它变成个什么“事件”。

弹指一挥三十年,中国足球梦依然——其实是,噩梦依然。

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646 2015-11-18 00:00:00 三 弹指三十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