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中牟播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每一次诊断和手术
都是一场跟生命的对话
小记者采访七旬村干部 长大做个有用的人
贫困户的“贴心小哥”
村主任退而不休 巧调解解村民心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村主任退而不休 巧调解解村民心结
专职民调主任孙培龙:心里装的都是村里的老少爷们儿
孙培龙和乡亲们在一起有说有笑

11月15日,记者来到中牟县万滩镇董岗村,听说记者来采访老村长,乡亲们立刻围了过来,七嘴八舌说孙培龙为村民办过的事情。“逢年过节的米面油都不说了,知道我一个老人不容易,时不时地来看看我。”村民李小安抢着说,“2013年,村里还吃的压井,用水得手提。孙培龙跑前跑后进行协调,终于让全村人用上了自来水。俺村的路灯,水泥路都是老孙带头修的。”

孙培龙今年70岁,曾连续两任董岗村村委主任,2008年辞去村委主任做起了专职民调主任,至今村民仍习惯称呼他“老主任”。

“不光是这些,以前村里太穷,一下雨路面都是泥,其他村都不愿意到俺村来,老孙当上村长后给俺村这几条路修得很好,每条路都有路灯,晚上路灯一亮跟城里一样。”村民闫先举说:“像这样的干部不好找了,给俺村真是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1984年孙培龙离开家乡外出打拼,2008年孙培龙回到家乡董岗村担任村主任兼民调主任,带领群众修路、盖教学楼、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种果树、蔬菜进行规划、推广普及、形成规模致富。据了解,现东岗村共有60余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全村种植蔬菜做到全普及。

孙培龙热心,耐心,村里不管谁有什么过不去的事儿,都来找老孙。邻里关系,宅基地问题,责任田纠纷,家庭子女,父子之间的矛盾等。

“我的命就是孙叔给的。”44岁的闫贵民回忆,他在2009年查出得了尿毒症,当时家里穷,亲戚朋友的钱借过来了一遍,但还是凑不够药费。孙培龙在了解情况后,没有迟疑当即召开村班子会,研究讨论。党员干部带头捐款,通过在村贴告示和村喇叭召集村民到大队捐款救助。村里乡亲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其共捐款8000余元,帮助渡过了难关。不仅这样,在住院的时候,孙培龙还经常买些营养品去看他。对于为什么当时会想到找孙培龙,闫贵民讲道:“当时得病需要帮助首先想到的就是孙叔,因为孙叔在村里做好事是出了名的,只要有事大家都会去找他帮忙。”

对于号召全村救助闫贵民,孙培龙说,“人命关天,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闫贵民在村里是独门独户,亲戚朋友少,无依无靠。突然得病,乡里乡亲是一定要帮的,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乡亲就这样不行了。”

“时时不能忘故乡,不能忘全村老少爷们,这就是我活着的价值。”中牟县万滩镇东岗村70岁的民调主任孙培龙告诉记者,他要在有生之年不停地继续奔波奋斗,为村里的发展发挥光和热。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播报 郭倩楠 岳星朵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696 2015-11-18 00:00:00 三 村主任退而不休 巧调解解村民心结KeywordPh专职民调主任孙培龙:心里装的都是村里的老少爷们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