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TOP家电 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实施
空气质量是购买关键因素
市场占比还不足0.5%
厨卫产品智能化刚起步
白电智能化
加速终结传统功能型时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实施
空气质量是购买关键因素

■行业观察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实施

空气质量是购买关键因素

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值)、累计净化量(CCM值)、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 郑州晚报记者 朱江华 文/图

新品上架率较低 高CADR值产品热销

3月1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家电市场,发现通过新国标的产品上架率较低。目前只有莱克、亚都、松下、飞利浦、三星的几款产品通过新国标。

某企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新国标才实施第一天,符合新国标的新产品要等到3月份中旬后上市。

记者发现通过新国标的产品明确标注了洁净空气量(CADR值)、累计净化量(CCM值)等指标,有部分产品并没有,是老产品。

“目前来看,新国标对空净的销售量没有太大影响。”该促销员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空气净化器销售旺季在11月~1月份,这段时间空气污染较为严重。”也就是说,空气质量是影响空净市场需求的主因。

据中怡康2015年空气净化器市场数据显示, 2015年年初空气净化器市场在经历了大跳水后,凭借第四季度的强势反弹才保证了整体市场规模与去年持平,零售量累计销售514万台,零售额达到117亿元。

“CADR值高的产品,成交率更高一些。”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告诉记者,面对严重的污染问题,400m3/h+以上的大CADR值产品销售占比更高,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79.2%和90.1%,在市场份额上达到零售量占比18.1%、29.4%。

新国标实施 消费者选购仍需理性

郑州家电市场的空气净化器品牌众多,既有亚都、莱克、美的等国产品牌,也有夏普、松下、三星等外资大佬,价格也是从几千元到上万元。

据记者了解到,新标准出台前,消费者受广告、宣传的影响较大,也有部分消费者只选最贵的。“给你举个例子,某款产品上市价格破万,号称CADR值达到800多,疯狂地在网络及媒体上做广告,曾一度卖到断货。但其实呢,连3C认证都没有通过。新国标出台后,这种市场乱象倒是缓解了一些。”

“新国标的实施对市场、产品、营销等都能起到规范作用,产品的平均质量能够大幅提升,给消费者提供了选购指南。”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

据悉,新国标实施后,消费者可以从CADR值、CCM值、噪音和能耗四方面作为选购产品的依据。CADR值越高,说明净化效率越快,当然CADR值不是一个笼统的数字,其中包括适用面积;CCM值越高,则意味着滤芯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越多。此外,能耗与噪音等级也会在外包装和说明书显眼位置标注。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在此提醒消费者:目前有的品牌已贴上新国标宣传语,但消费者在购买时还是要认真查证,购买前切记细读说明书。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1887 2016-03-04 00:00:00 五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实施<BR/>空气质量是购买关键因素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