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社区报 如意·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晚报》部分社区报官方微信
社区服务春节
期间“不打烊”
春节过完了 但这些人我们还要点个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节过完了 但这些人我们还要点个赞
绿城百合社区的保安队伍
环卫工朱玉花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他们独自守在几平方米的保安室里,不时探出头望望眼前的闸门,或打着手电筒在昏暗的小路上巡逻。他们就是我们每天接触的保安,就算过年,也守护着小区的平安。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曾帆 文/图

小区保安治安室里过春节

频繁巡逻只为保业主安全

确保24小时不间断巡逻

2016年春节期间,大家伙都忙着拜年走亲串友,小区门口进进出出的都是忙碌的车辆和身影。门岗处的保安在一遍又一遍确认进出的住户或者是外来的人员。

与往年一样,这个春节,绿城百合社区保安队长王亚飞依然没能回家过年。在这个举家团圆的节日,像他这样不能回家、坚守岗位的保安不在少数。

“除夕、大年初一也要上班,因为这是本职工作。”王亚飞说,因为家在郑州回家吃了年夜饭,其他外地的同事却是在单位吃的年夜饭。

“我们小区的保安素质是很高的,凡是我们小区物业培训的保安,在外面小区都很受欢迎。”王亚飞很自豪地说,他和同事们对本小区的工作环境都比较满意,物业公司对他们实施人性化管理。物业公司会定期对他们进行岗位技能培训考核,确保小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让更多业主放心安心地过了一个团圆年。

春节期间,保安更严

走访中记者获知,春节期间,小区的安全防护、礼貌接待、消防等方面的任务比平时要重一些,同时也是入室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很多小区的保安都是每两个小时就要到小区里巡逻,看到可疑车辆和人员还得多问几句。

1981年出生的王亚飞在做保安前,当过兵做过生意,对于现在的工作,他有着另一番领悟:“只要自己做的事能给业主带来安全,就是最大的安慰。”谈起新一年的愿望,他说:“踏踏实实地干好这份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带出更优秀的保安队伍。”

不要忽略这些为你服务的人,等大家碰到他们的时候,能真诚地跟他们说声过年好。一句问候和微笑,他们就已经很知足了。

朱大姐做环卫工10年

不回家过年已成习惯

清晨,他们是最早起床出来工作的人;白天,他们是时常在街上忙碌的人。他们干着最脏的工作,却扮美了城市。他们就是环卫工人。为了这座城市的整洁和美观,有很多环卫工人不能回家过年,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他们依旧早出晚归,依旧在街道上忙碌着。

记者 李怡青 文/图

他们过年不回家 舍小家为大家

当很多人还在新年的梦中酣睡时,环卫工朱玉花已开始工作了。她从5点开始清扫路面,一直到7点,终于将自己负责的路段恢复了洁净。为了让大家过个干净年,每天凌晨5点,朱玉花和她的同事们就要开始忙着清理路面上的垃圾。朱玉花今年51岁,做环卫工人已经10个年头了,这10年间对她而言,春节似乎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不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习惯。

朱玉花是郑东新区平安大道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4点40分左右便来到环卫所,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5点一到,就出发进行路段清扫工作,7点前要完成头扫,清理掉堆积的垃圾。“今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我们的压力小了不少。”朱大姐说,“我们环卫工最怕的就是车窗抛物。车来车往,速度又那么快,刚做环卫工的,有九成不敢到路面上捡垃圾。”

朱玉花老家离工作单位并不远,但环卫工作的特殊性让她10多年没法准时回家过年。每到除夕、正月初一,她心里总是酸酸的。家人有时候会不理解,特别是两个女儿都劝她换份工作。每到这时她就会告诉女儿:“我真心喜欢这份工作,不仅能美化环境,还锻炼了身体,特别是社会上很多爱心单位和个人,对环卫工给予了很多关爱,让我从心里认同自己的工作价值。”

春节垃圾“井喷” 加班加点确保整洁

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谁不想回家与老婆孩子热炕头,全家在一起美滋滋地看个春晚,但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春节期间工作量大,家家户户做卫生会产生很多垃圾。遇到情况,比如建筑垃圾遗落抛撒,还需要及时进行道路清洁。朱玉花和同事们就会加班加点,提前一个小时来清扫,确保垃圾及时清运,将干净整洁的春节带给大家。

每次节日之后,有关方面统计的数字显示,环卫部门清扫的垃圾数字大得惊人,是平时的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春节不但不能与家人团聚,而且由于垃圾猛增,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疼头发晕,再好的年饭也吃不下去,再好看的电视也没心思看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1906 2016-03-04 00:00:00 五 春节过完了 但这些人我们还要点个赞KeywordPh